沿河村“西瓜进城”,苏果造血式扶贫夯实乡村振兴路

发稿时间:2019-08-13 来源:华润万家 【 字体: 访问量:

7月下旬至8月初,华润万家旗下苏果公司充分发挥大型连锁超市的渠道优势,通过直采方式采购百余吨盱眙县淮河镇沿河村西瓜,一只只瓤沙味甜的西瓜成了村民增收的“致富果”,一辆辆苏果公司直供运输车成了农村的“小康专列”。根据统计,截止目前,共计有近150吨的沿河村西瓜通过苏果平台售出。

由于直供省去中间环节,西瓜在苏果公司门店仅售0.98元/斤,为消费者带来实惠,而苏果公司采取的保底收购政策,也让村民获得稳定的收入。种瓜大户王元功种植西瓜20亩,收成10万斤,因为是麦田套种的西瓜,小麦每亩收入1000元,西瓜每亩收入2500元,西瓜结束后,秋天还能种植白菜、包菜或者其它品种,一年三季,保守估计每亩毛收入约5000元。

苏果公司和沿河村的缘分始于2008年,为解决沿河村大白菜滞销难题,苏果公司为其开辟援助通道。并于次年在当地建立第一个蔬菜基地,通过专业化运作,带动100户村民脱贫,并帮助当地建立储存冷库,疏浚沟渠,带动当地蔬菜产业化发展和青壮年返乡就业。2019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苏果公司继续发挥连锁企业优势,加大对沿河村的扶贫力度。新增卷心菜、毛豆、西瓜品种的采购,预计今年对沿河村果蔬的采购规模将同比增加一倍,达到1000万元。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必须紧扣‘产业兴旺’这个关键,充分激活农村自身‘造血’功能。”苏果公司总经理陈兵认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输血式”补贴补不出全面小康。必须通过扶持农村产业发展,引领薄弱村、贫困户通过奋斗收获“稳稳的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