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市场质量先行(中山日报)

发稿时间:2003-09-03 来源:互联网 【 字体:

日前,省工商管理局对全省8地市宾馆、饭店经销的中秋月饼进行了卫生检测,公布了省内三家企业生产的月饼存在质量问题,其中就有中山的富华月饼和富洲月饼部分品种。真是一石击起千层浪,商家、超市、消费者反响很大,记者专程走访了万佳、益华、中恳以及壹加壹超市和置禾超市了解相关的情况。

商家超市:拒绝不合格品牌上柜台
每走进一家超市、商场,马上就可以感受到一股浓浓中秋情节,各式各样的月饼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今年月饼市场与往年相比品种更多,包装更精美。

记者的第一站石万佳超市,万佳超市的月饼柜台上成一条长廊形,有如一条月饼街,其中的月饼品牌有的来自香港、深圳的;也有中山本地的,如即将开业的香格里拉月饼,还有万佳自己做的月饼。这些品牌月饼的包装简直就是一件件艺术品,甚至让人不在乎里面的月饼了,每一位前来询问的顾客都会赞不绝口。

精美的包装容易使人忽略月饼本身的质量,因此,精美的包装是商家的一种促销手段,但有时也是消费者的一个“陷阱”。万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柜台上的月饼盒盒合格,超市在进货上严格把关,认真选择合作厂家,做到不合格的品牌进不了商场,上不了柜台。

壹加壹超市的月饼柜台摆成了一座小四合院形状,整个柜台突出一种中国传统色调――红色,给人一种喜气洋洋的感觉,烘托出一股节日的氛围。壹加壹的柜台上的月饼品牌有珠江、咀香园、华美、我点等,同时,记者也在柜台上发现了富华月饼。

带着疑问,记者找到了该柜台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富华月饼只是有一种豆沙馅的月饼存在质量问题,其余品种并没有质量问题,所以超市依然引进了中山人喜欢的富华月饼。

在不合格月饼生产企业名单公布之后,各商场、超市已经对各自的营销的月饼品牌进行了全面整顿。

消费者:拒绝消费不合格月饼
林先生带着妻子来买月饼,林先生说准备买两盒月饼寄回家。远在河南老家的父母都已经老了,寄一盒月饼回家只是想表示做儿子的孝心,因此,林先生不太注重月饼的包装,他说,一定要买口感好、质量放心的月饼寄回家去,中秋节,本来就是注重全家团圆,幸福快乐,绝对不能因为不合格的月饼而发生某些不愉快的事。

采访期间,不少顾客向记者反映,月饼不合格要坚决禁止它流入市场,作为消费者会坚决抵制不合格月饼。

监管:严格把关
9月2日,市食品行业协会、市卫生局组织评出中山市9加月饼生产A级卫生信誉度评级,取得良好效果。被评为A级的9家月饼企业分别市中山市采蝶轩食品有限公司、中山市日威食品有限公司、咀香园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中山市东泰食品有限公司、珠江食品有限公司、中山市嘉美乐食品有限公司和广东美怡乐食品有限公司。据市卫生局介绍,此次对月饼企业的评级,是根据综合性评价与认定,把月饼企业定为A、B、C、D四个等级,当企业经常性卫生监督及企业卫生监督许可两个方面标准达到90分以上时,该企业才被评为A级企业,可以说,整个评级非常全面、严格。

另外,据了解,为更好控制月饼卫生质量,市技术监督局也在对月饼生产企业进行抽查,具体检测结果很快就会公布。而对于此前省工商管理局的抽查结果,市技术监督局表示情况不太了解,不过,工商部门侧重的是市场监管,而技术监督局则侧重对生产企业里面的未出厂的产品进行监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