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深圳)消费商品采购大会招商形势喜人(深圳晚报)

发稿时间:2003-09-01 来源:互联网 【 字体:

记者从采购大会组委会获悉,将于11月8日至11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深圳)消费商品采购大会招商形势喜人,除去年参加的沃尔玛、家乐福、欧倍德等国际知名零售巨头,以及华润万佳、天虹商场、人人乐等国内大型零售企业再次赶赴采购大会外,本次大会还邀请了塔吉特(全球零售排名第十)、新加坡职总平价(新加坡排名第一)、普尔斯马特(美国超市排名第三)、北京城建北斗商厦等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到会,共计2000余家。

深圳某零售企业老总坦言,他们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建立一条完善的供应链,而参加展会不仅可以寻找与生产商的合作机会,更是与国外零售商亲密接触的大好时机,近距离地观察和学习其采购理念、标准、技巧和环节,这对于中国零售业可持续发展将起要重要作用。在采购会筹办阶段,记者采访了几家国内知名零售商,听他们谈谈对采购会的看法。

华润万佳:与采购大会实现“双赢”

华润万佳CEO陈朗说,去年的采购大会上他们派出60名专业买手洽谈,约见了超过500家各行业的生产商,今年的展位面积是去年的2倍,他们派出的专业买手也会相应增加。华润万佳选择商品遵循“六个正确”的商品哲学:正确的商品、正确的价格、正确的数量、正确的时间、正确的状态、正确的位置。他们会选择能够提供“六个正确”的商品的供应商。

华润万佳是成长型的企业,他们也关注供应商能否和他们一起成长,即供应商的成长性。陈朗认为采购大会为普通消费者带来的好处是:零售商与供应商直接对话和合作,有效降低了成本,这对消费者来说,就是越来越多的价廉物美的商品陈列在货架上,同质量的商品需要支付的价格更低。

在谈到采购大会的意义,陈朗表示,首先零售商借助这个交流平台主动走了出来,而不是坐着等供应商上门,这体现一个积极的姿态,更符合商业发展的趋势。其次是效率上的提高,采购大会举办的几天时间内,他们可以约见的供应商数目远远超出了日常工作所能达到的。同时采购大会是个信息量非常大的平台,合作双方可以在短时间内了解对方较全面的情况,有利于相互间的沟通。

北京城建北斗商厦: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

北京城建北斗商厦总经理宋志栋认为,采购大会为零售企业与生产厂商提供了面对面直接交流的机会,有助于节省采购成本,使采购双方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他们参展的目的也是基于此。

宋志栋介绍说,采购大会在业内的影响力很大,参展的知名企业多,厂商覆盖面广,给采购商更多的选择。特别是对国内零售商来说,能够更进一步了解国际零售巨头的先进管理经验。他表示,北斗商厦地处社区,将把采购重点放在食品饮料、家居用品和服装鞋帽等方面。

铜锣湾百货:为全国拓展铺路

铜锣湾兰州店刚刚亮相,铜锣湾采购总监陈珊忙得不可开交。谈到采购大会,她说,与超市业态参展的目的有些不一样,铜锣湾作为一家大型百货公司,希望在选择到合意商品的同时,能和厂商达成联营意向的合作关系。她表示,采购大会产品种类繁多,铜锣湾这样的百货商场主要在采购一些精品,去年的展会适合铜锣湾的产品并不太多,参展的一些产品与他们的经营定位和风格有一些距离。本届大会的展场面积和专业展位都有所增加,同时专业展区调整为8个,将使参展产品覆盖面更广,带给采购商更多的选择。她相信在本届展会中一定能采购到满意的产品,同时她希望今年有更多的服装、鞋帽、化妆品等品牌商到会,铜锣湾特别愿意与还没有进入深圳市场的一些知名品牌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开拓深圳乃至全国市场。

陈珊表示,铜锣湾已迈出了进军外地的步伐,参展除了寻找合适的商品外,也是为全国拓展铺路。向内地供应商宣传铜锣湾的品牌形象,搭建与他们接触的平台,希望找到可共同到内地发展的供应商。

深圳百佳华实业:搭建网上采购平台

深圳市百佳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庄陆坤表示,采购在整个企业物流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已经被绝大多数的企业所认可。更多的生产商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把采购物流业务外包,建立在合作基础上的现代供应链管理,无疑是对传统的采购管理模式的一次革命性的挑战。而采购大会则为买卖双方建立了一个良好的服务平台。百佳华此次参展的面积达108平方米,设计风格体现了企业文化,充分展示了商用设备设施,有信心在采购大会上寻找到更多满意的商品和供应商。

庄陆坤介绍说,百佳华通过参展,能学习到国际大零售企业的运作方式和先进采购理念,会逐步进入网上采购平台搭建的项目中,开通信息咨询、业务规划和结合采购商的特点进行的采购流程和模式的设计等,为相关部门和企业服务。

本报记者雷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