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超市的N足鼎立(杭州《今日早报》)

发稿时间:2003-09-02 来源:互联网 【 字体:

近日来因为采访的缘故,接触了杭州数家大超市,第一次如此直观地发现杭州城里看起来区别不大的许多家超市原来有着如此繁多的投资背景,N足鼎立的局势简直比三国的时候还热闹。英雄先问出处,我们来看看杭州超市的这N足都有哪一些吧。

上海超市:联华。2003年6月,杭城最大也是最老的两家连锁超市企业――杭州联华华商集团和浙江联华万家福连锁超市,对外公开宣布合并,而它们共同的东家,就是目前中国连锁业界的老大――上海联华超市。而家友超市,就是在杭州联华华商集团辖下。也就是说,联华、家友、万家福这些杭州超市界的老字号现在是同属一个东家,再加上集团所拥有的连锁便利店“每日”,联华在杭州超市中的实力不同一般。

北京超市:杭州的物美2001年9月份开始营业,是同年成立的北京物美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辖下的一家综合型大卖场,是来自首都的一支力量。

香港超市:2001年,华润超级广场驻足杭州,其所属的华润万佳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国范围发展的大型零售连锁企业,是香港中资企业集团――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一级利润中心。

台湾超市:目前杭州两家大卖场――乐购和好又多是构成杭州超市中台资力量的两大主力支柱。乐购是以“康师傅”品牌闻名全国的台湾顶新集团于1998年开办的。2000年开办的好又多则是属于台资的好又多百货商业广场有限公司。两家都是营业面积在2万平米以上的大卖场,在杭州已经拥有了不低的人气。

泰国超市:泰资代表是易初莲花。易初莲花的后台老板是我们大家熟悉的一家泰国集团――正大集团,想当年红遍中国的正大综艺就是这家集团赞助的。正大集团1979年进入中国市场,是第一批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易初莲花超市是正大集团在中国投资的大型连锁购物中心。

德国超市:麦德龙。麦德龙是声名显赫的老字号德资超市了,1964年在德国成立之际就以仓储式的配销中心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并从此开始向全球扩张,目前属世界百强企业之一。1996年以现付会员制业态进入中国,并以专门为专业用户提供服务而闻名。

法国超市:欧尚、家乐福。以欧尚和家乐福为代表的法国超市是较晚进入杭州市场的。欧尚所属的法国欧尚集团创立于1961年,在《财富》全球500大公司排名第218位,1997年进入中国市场。杭州大关店于2003年1月6日正式开张,是法国欧尚在中国的第五家连锁店。而新开张的家乐福1995年进入中国,成为在国内扩张最成功的外资零售商之一。如此历数下来,可以看到,除了沃尔玛之外,基本上目前国内已有的多方超市都已经杀进了杭州城,再加上原本驻守的本土超市,杭州超市业界N足鼎立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了。由各种不同的资金背景所带来的管理方式、服务理念上的种种不同,潜移默化地体现在了这场超市战之中。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同样是购物抽奖的活动,华润的奖品是香港游,易初莲花的奖品则理所当然的是泰国游,如果有人单纯从这个抽奖的角度来决定去哪家超市买东西的话,那可就要看他是对去哪个地方旅游更有兴趣了。虽说天下大势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但眼下的这个超市混战却是各家出尽法宝,争相鼎立,竞争正开始,还看不出有哪家要败下阵来,或是哪家要一统天下的格局。不管怎么说,正当和良性范围内的竞争会促进各家超市之间的互相学习和进步,并且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和好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