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时间

发稿时间:2003-09-19 来源:互联网 【 字体:

经济观察报:在我们进行的这个“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中,虽然因为沃尔玛来到中国的时间不算太长,但你们得到了专家、中国未来商业领袖、社会大众和媒体人士的广泛认可,这与沃尔玛在其他地区的成功有关,你感觉需要多长时间可以在中国实现盈利?

张嘉声:在2002年,不少公司发生了系列经济丑闻,但是在全球范围应受到赞赏的公司仍然存在。因此我要感谢《经济观察报》和北京大学企业案例研究中心在中国举行“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的评选活动,因为受尊敬同样是企业是否成功的标识之一。2002年度,沃尔玛在美国首次成为既是500强第一又同时是最受尊敬的企业。沃尔玛自1996年在中国开设第一家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店以来,目前已在12个城市开设了28家商场,拥有员工超过14000人。我很高兴沃尔玛在进入中国的7年时间里,同样得到了专家、企业界人士和中国媒体的认同。我认为这其实也是代表了沃尔玛经过40余年发展积累的企业文化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同。

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以及连年飞速增长的经济都是我们在中国长期投资的信心保障。我们期望能在中国取得更好的发展,能服务尽可能多的顾客。

经济观察报:中国在沃尔玛的全球战略中占据何种地位?中国沃尔玛是完全要拷贝美国模式,还是会做一些适合本地的调整?什么成绩可以让公司感到满意?

张嘉声:中国有13亿人口,经济发展迅速,我想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忽视中国市场具备的重要意义。我们已经意识到中国是可以让沃尔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市场。

可以说沃尔玛在中国本质上是一家具有一定国际经验的中国企业,我们的员工99%以上都是中国人,我们销售的产品超过95%都是中国产品,服务的顾客同样绝大部分也是中国人。因此一个中国的企业不可能完全照搬美国的模式,而必须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作出符合消费者消费习惯的调整。但是有一点是不会变的,即我们对顾客“天天平价”和“盛情服务”的承诺。

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沃尔玛并不是一家追求规模的企业,因为规模的大小和企业的效益没有必然的联系。沃尔玛从成立至今始终关注的是开好每一家店,服务好每一位顾客,如果沃尔玛的所有员工都真正做到这一点,我想这应当是公司感到最满意的。

经济观察报:中国本土零售商在规模上还无法与沃尔玛相比,您怎样看待诸如联华、国美之类的企业?

张嘉声:我想你指的是中国本土零售企业在和美国沃尔玛相比较,如果从销售额上看,目前的确存在一定差距。但是沃尔玛在中国目前仅仅只有28家商店,如果以此和中国其他零售企业比较,中国本土零售商仍然占有绝对优势。

我们注意到前不久中国最大的商业连锁集团上海百联挂牌成立,新成立的百联集团年销售额将达到700亿元。这说明中国的零售商业发展非常迅速,我相信还会有更多类似这样占据领导地位的零售企业不断涌现。

经济观察报:相比家乐福,沃尔玛是后来者,直到今年7月11日,沃尔玛北京石景山店才开业。在中国严格的控制政策背景下,两家公司采用了不同的进入方式,你们是否后悔来晚了?

张嘉声:我想你指的是沃尔玛进入北京市场。中国的市场实在太大,经济发展又非常迅速,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更是如此。因此我们觉得什么时候进入北京都不会晚。

经济观察报:许多人想知道,你们怎样从数以万计的厂商中准确找到合适的对象?目前在中国最大的供应商是哪些企业?

张嘉声:以较低的价格为顾客采购高质量的商品始终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采购人员都具有很高的专业素质,每天会有大量的顾客光顾我们的商场,我们会从顾客反馈的信息了解顾客最需要购买的商品,然后据此寻找合适的供应商。在中国我们已经有很多很好的供应商,在双方的友好合作下,都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比如前段时间首都的媒体都有报道的奶制品行业的蒙牛集团;家电行业的海尔;饮料行业的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娃哈哈;白酒行业的五粮液、贵州茅台等等,我们的供应商既有外资企业、国营企业,也有纯粹的民营企业,分布行业也很广泛,从日用消费品生产企业到家电企业等等都有。

张嘉声简介
张嘉声先生现任沃尔玛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负责沃尔玛百货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和经营。在加入沃尔玛之前,张嘉声曾在贵格麦片公司和雀巢公司任亚洲区重要职位,分别在中国、瑞士、新加坡、中国香港及美国分公司工作。

张嘉声先生来自中国香港,拥有美国伊利诺斯州伊凡斯顿的西北大学J.L.凯洛格管理学院的管理硕士学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