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看好华创零售业 (星岛日报)

发稿时间:2003-10-08 来源:互联网 【 字体:

尽管华润创业中期业绩受到「沙士」疫情影响而无甚惊喜,不过其转攻内地零售分销业务的概念,仍获得外资行垂青。标准普尔亚洲昨日便发出研究报告,指华创投资的啤酒及超市等零售业务,一直备受投资者忽视,但其效益将逐步显现。

据华创刚公布的○三年中期业绩显示,该集团的零售业务录得近九千万元亏损,单以内地超市业务计算,便录得亏损约六千六百万元,拖累中期盈利仅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三点三,至七亿五千万元。

以华创的啤酒业务为例,经过两年多的并购,该集团现时已晋身成为中国第二大的啤酒生产商,但由于新近收购的啤酒厂出现亏损,影响到该业务的盈利贡献。标普指出,以目前的情况看来,华创需要再花两至三年的时间为啤酒业务进行重组,但由于市场的竞争对手已因业内连番并购而减少,预计该业务日后将会录得稳定的增长。同时,标准普尔亚洲认为华润创业最近斥资增持其于武汉多家啤酒厂的权益,亦反映出该集团管理层对业务前景仍然看好。

超市提升分销优势
在华创的众多业务中,标普认为毛利低、竞争激烈的超市业务,经营难度颇大,今年上半年亦因扩张过快而出现亏损,但该行认为,华创透过此网络,可凸显其分销和零售的优势,只要该业务能达到规模效益,长远将为集团带来不俗的投资回报。

不排除再调升评级
至于食品加工方面,华润旗下的五丰行仍为本港最大的冷冻食品进口商,为华创提供稳定的收益及现金流。
基于上述因素,标普认为华创现价已明显处于偏低的水平,只要其内地的零售业务出现改善,不排除会调升其投资评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