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家辉煌十九年 (深圳晚报)

发稿时间:2003-11-03 来源:互联网 【 字体:

十九年发展路

今年9月19日,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并颁发新营业执照,原“华润万佳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华润万家有限公司”,标志着华润集团连锁零售业务整合取得阶段性成果。

从1984年最初创立的华润超市发展至今,华润万家已经投身连锁零售行业19个年头。从创立之初销售额不足2500万港元的区域企业成长至今,目前拥有18000名员工,主营大型综合超市、综合超市、标准超市三种业态,在香港、广东、浙江、江苏、天津及北京等地拥有约470家店,是最具规模的连锁企业之一。2002年,华润万家以86亿的总营业额名列中国连锁百强第7名,蝉联广东省同行业第一位。

“四个五工程”战略

华润集团明确将零售作为主业发展,在体制、投资等方面,坚定不移支持华润万家的发展,以零售带动分销,实施有限度的相关多元化战略。华润万家制定了5年时间内投资50亿,实现营业额500亿、年度利润5亿的“四个五工程”战略目标。从实现经营结果和建立长期竞争力两个方向,进一步明确了三个阶段的管理目标:2003~2004年,保持有质量的稳定增长,通过优化和标准化逐步使基本业务系统成熟;2005~2007年,实现“四个五”的经营目标,确立华润万家的核心竞争力;2008~2010年,华润万家的领先地位将体现在业态市场份额和利润最大化、公司价值最大化,通过核心竞争力保证公司的可持续增长。

背靠强大财团

华润集团植根香港,凭借稳健的经营作风和先进的管理模式,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华润拥有卓越的商誉,集团基业不断壮大。今天,华润集团已发展成为中国内地和香港最具实力的多元化企业之一,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主营业务包括零售连锁、啤酒生产、消费品制造、地产和贸易等,并在电力、保险、通讯、基础建设等领域进行策略性投资。中国华润总公司是华润创业有限公司的最终控股公司,截至2002年12月底,该公司拥有华润创业约55.47%股权,并直接拥有华润万家35%股权。

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于1992年建基香港,其股份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并为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及恒生伦敦参考指数成份股之一。“华润创业”目前在香港及内地经营多项核心业务,拥有华润万家65%的股权。

相关背景

华润万家主营业态

大型综合超市业态:

万佳百货为代表的万佳模式店,门店平均面积约1.5万平方米,立足于为本地居民服务,集中了百货商场、肉菜市场、生熟食店、专卖店,融购物、休闲、文化、娱乐、信息等诸多功能于一体,商品品种齐全,最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一站式”的购物需求。

综合超市业态:

综合超市是新的一种业态,面积在4000到6000平方米之间,它是介乎于食品加强型超市和大卖场之间,主要以食品生鲜和日常生活用品为主。

标准超市业态:

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下,立足于城镇居民区和社区,以“老朋友更真诚”为理念,主要宗旨是便民、利民,为居民提供便利性的消费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