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零售业务扭亏(成报)

发稿时间:2004-05-28 来源:互联网 【 字体:

华润创业(291)今年首季各业务都有增长,尤其是零售业务能转亏为盈。截至今年3月底止,集团首季纯利录得3.49亿元,较去年同期升16.9%,每股盈利0.17元,不派发季度股息。
期内,营业额由去年81亿元上升34.8%,至109.2亿元,其中零售业务更扭亏为盈,录得37.2亿元升58.8%,去年则净亏损810万元。零售业务当中,超级市场、品牌时尚产品经销及香港零售均录得盈利,而超市业务更由去年同期录得亏损1080万元,变成录得盈利3570万元,主要是店铺数目增加及合并了苏果超市所致。集团实施的多项控制成本措施陆续见效,包括裁减超市员工3000名、令员工开支占超市总营额6.1%降至5.6%;与供应商签订新合约令回佣收入多增50%。
首季纯利升近17%
此外,内地品牌产品经销,由亏损330万元转为获利360万元,主要是终止亏损品牌以及经销「Esprit」品牌的增长,后者占品牌经销营业额68%,为1.82亿元,较上年增8.1%。
至于其余业务,销售额均录得增长,当中以石油及化学品经销所占的比例最高,占整体收益39%,达到42.5亿元。虽然纺织业务收入增长23%,但因棉花价格高企,以及棉花采购融资成本增加,令纯利较去年同期减少达33%,只有约2400万元。不过,集团指饮品业务方面持续录得亏损,期内亏损收窄,由去年同期1580万港元收窄至1327万港元。啤酒业务净亏损也收窄,主要由于四川及大连啤酒的业务表现理想。
期内啤酒的销量达到51.6万千升,较去年同期升11.3%,「雪花」品牌啤酒更录得约15万千升的销量,较去年增长41.9%,相当于啤酒总销量29.2%。对于SAB Miller全购哈尔滨啤酒(249)建议看法,集团表示若成功收购将有利整个东北啤酒市场发展。
华创整体趋势会向好,首季内地超级市场业务亏转盈,因此美林证券将今明两年盈利预测分别调高3%及6%至15.18亿港元及17.01亿港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