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家齐齐捧出“太阳花”(深圳晚报)

发稿时间:2004-05-28 来源:互联网 【 字体:

明年内“万佳百货”、“华润超级广场”和“华润超市”统一标识

华润万家齐齐捧出“太阳花”

年内完成对苏果超市控股,6月起1000万促销4000万让利

本报记者童俏卢舒倩通讯员杜耀娟报道 经历了两年的文化磨合、组织调整、人事变动等一系列内部整合,本土零售业老大华润万家以全新的姿态冲击中国零售市场。昨天,华润万家对外宣布,在公司20周年庆之际正式更换企业品牌标识,启动企业新品牌战略,在2005年内华润旗下所有超市将以统一的全新“太阳花”形象出现。就在华润万家新品牌战略出台同时,华润还发起整合后的首次大动作,将在6月份让利4000万元。

华润万家首席执行官陈朗向媒体透露,华润万家正全面收购在零售业排名前十的苏果超市,收购很快完毕,届时华润万家营业额将名列中国零售第二,华润万家今年将实现扭亏为盈。

不同业态急需统一形象

公司将投入数千万用一年多的时间对全国的门店进行“太阳花”标识及形象的重新改造。陈朗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此次的新品牌战略。他表示,六瓣太阳花代表着华润坚持的6个经营原则―――正确的顾客、正确的商品、正确的服务、正确的价格、正确的地点和正确的沟通。

华润万家苦心积累的品牌已经具有相当的知名度,但为何此次却做出了更换企业品牌标识的大动作?陈朗认为,华润万家目前旗下拥有“万佳百货”、“华润超级广场”和“华润超市”三种不同规模的业态,以往以不同的形象和标识面对消费者,不能形成品牌竞争的合力。华润万家希望以统一形象的公司品牌统领不同的业态名牌的品牌伞结构,在外界宣传上,既保持一致,又能照顾到不同业态发展的需要。陈朗还透露,华润万家将在今后以独立品牌尝试开出新业态,满足更高端或低端的消费需求。

陈朗还表示,新的品牌战略,无论是从“佳”到“家”的一字之别,还是从品牌标识的变化,都是意味着华润万家的市场定位在发生着变化,将从关注竞争转向关注顾客,让顾客感受家的感觉,也让员工都是家的一员。

据了解,华润万家品牌标识更换计划,将在2005年之内彻底完成。

6月起让利4000万

伴随新品牌发布和公司20周年庆,华润万家将投入1000万做促销,让利4000万元给消费者,发动中国零售业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促销活动。

据了解,从6月份起,同一主题的让利促销将在全国449家门店同时展开,地区包括香港、广东、浙江、江苏、北京和天津等主要大中城市。除了传统的购物打折的促销外,华润万家还将推出“和知名厂商合作的一次性买进品牌商品展”、“华润集团内商品展”和“华润万家各区域特色商品展”等新颖的促销活动,届时,顾客以最低的价格享受到华润啤酒、五丰行食品等华润集团自产的商品和特色商品。

零售业排名将跃居第二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华润万家将在年内对目前中国零售业排名第十的江苏苏果完成控股,届时名列全国零售百强第九的华润万家则将以211亿元营业额,将近2000家店铺的规模名列第二位。为此2004年华润万家营业额不会低于15%的增长,并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2005将实现提速。

陈朗表示,目前华润万家已经成功地转变战略思维,重新定位。也就是说,在规模和利润哪个第一的选择上,华润万家将更关心利润,现阶段更关心如何降低成本,加强管理来实现利润的发展。陈朗向记者透露,从去年年底开始,华润万家已经连续单月赢利,今年1月份销售更是大幅度攀升。

而近期华润集团高层也表示将全力支持华润万家,制定了5年内投资50亿,实现营业额500亿,年度利润5个亿的“四个五工程”战略目标:从2003年~2004年,保持有质量的增长,通过优化和标准化逐步使基本业务系统成熟。2005年~2007年,将确立华润万佳的核心竞争力。2008年~2010年,华润万佳领先地位将体现在通过核心竞争力保证公司可持续增长上。

顾客群定位于白领

陈朗表示,“邻里购物中心”的综合超市将成为华润万家的主要业态,“超市+生鲜+专业店模块”将逐步取代“超市+传统百货”的万佳传统模式。

他还指出,华润万家不靠“价格战”取胜。而是从购物环境、商品质量、服务上求“突出”占优势,目标顾客群主要定位于白领阶层。

此外,他认为在中国零售业外资全面开放之后,中国零售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就好比是从障碍赛变成100米赛跑,传统业态将会被现代业态挤压。不过届时蛋糕会越做越大,为此华润万家将以目前三个业态的差异化竞争,抓住二、三线城市大卖场市场空白,积极进入这些城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