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连锁30强华润万家居榜首

发稿时间:2008-11-04 来源:互联网 【 字体:

记者昨日在市贸工局了解到,2007年深圳市连锁经营30强企业名单已经出炉,华润万家、新一佳、沃尔玛位列前三甲。从去年至今年我市的连锁经营发展情况看,我市今年前9个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去年有了大幅度增长,整体形势较为乐观。
连锁经营30强企业名单出炉
据介绍,在国家商务部公布的2007年中国连锁百强企业中,华润万家、沃尔玛、新一佳、天虹、人人乐、永旺、民润、百佳华等八家深圳企业榜上有名。此外我市还有百丽、茂业、好百年、海王星辰、岁宝、千禧之星、顺电、海雅等八家企业虽然没有参加评比,但实际销售额也超过了全国连锁百强的第100位。其中,华润万家、沃尔玛和人人乐分别是国有、外资和民营超市的领军企业。天虹、茂业进入全国连锁百货业五强之列。
在企业自愿参加的原则下,市贸工局对我市连锁经营企业的年度销售额进行了一次大范围调查,其中总部设在深圳的企业以其全国范围年销售额为标准,总部不在深圳的企业则以深圳地区的年销售额为标准,并于昨日正式公布了2007年我市连锁经营30强企业的名单。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开展连锁经营的企业超过1000家,其中达到一定规模的连锁企业有600多家,连锁店遍及全国三十个省、市、自治区,总店数超过3万家。2007年度深圳连锁30强企业全国销售总额达到1420.98亿元,其中在深圳地区实现销售额达到588.79亿元,占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0.75%;其门店总数达到13299家,其中在深圳区域的门店数为1996家。
深圳成连锁零售业态创新之城
深圳本土连锁企业的积极对外扩张成为我市连锁商业发展的一大特点。据统计,华润万家、新一佳、天虹、人人乐、茂业、好百年、海王星辰、顺电、民润、百佳华等10家企业在深圳成长起来,均已实现跨地区经营。2007年这10家企业新开门店885家,同比增长22.05%。到2007年底10家企业共开设门店4899家,只有730家在深圳本地,超过85%的门店开设在深圳以外的地区。
另外在连锁零售业态方面,深圳也体现出网点类型丰富多样的特点,成为全国连锁零售业态的创新之城。据介绍,在深圳除了有标准的百货店、专业店、杂货店、超级市场、便利店、专卖店、仓储式商场,根据不同需求这些业态还相互渗透、创新组合,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如天虹、岁宝的百货加超市的社区百货业态,沃尔玛的社区超市业态,华润万家的便利店超市业态等。
前9月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8.6%
市贸工局同时也发布了2007-2008年深圳市连锁经营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07年我市商贸流通业继续保持较强的增长态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15.03亿元,同比增长14.6%,保持与GDP的增长同步。商业增加值达到755.2亿元,占本地生产总值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11.2%和22.8%,仍然是第三产业中对生产总值贡献率最高的行业。2007年,我市连锁商业销售额超过976.7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50%,高于上海、北京、广州等传统商业中心城市,居全国首位。
记者同时了解到,今年1-9月份,我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662亿元,同比增长了18.6%。市贸工局副局长殷勇表示,考虑到10-12月份向来也是销售旺季,预计今年全年的同比增幅还会提高到19%,完成今年15%的预期增长目标已经不成问题,“以前人们总以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是拉动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中的那匹瘦马,但从深圳的情况来看,这匹瘦马的状况已经改变,从中也可以看出,我们社会经济的总体还是好的。”
2007年深圳市连锁经营30强企业名单
1、华润万家有限公司
2、新一佳超市有限公司
3、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4、新百丽鞋业(深圳)有限公司
5、深圳市国美电器有限公司
6、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
7、人人乐连锁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8、深圳市茂业百货有限公司
9、深圳市好百年家居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10、深圳市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11、深圳岁宝百货有限公司
12、深圳市千禧之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13、深圳市苏宁电器有限公司
14、深圳市顺电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15、深圳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
16、深圳市民润农产品配送连锁商业有限公司
17、深圳市百佳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18、深圳市海雅商业股份有限公司
19、深圳市中联大药房有限公司
20、深圳市爱迪尔珠宝首饰有限公司
21、深圳市一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
22、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23、深圳市易天移动数码连锁有限公司
24、深圳市万泽医药连锁有限公司
25、深圳面点王饮食连锁有限公司
26、深圳市龙浩天地商贸发展有限公司
27、深圳市八马茶业连锁有限公司
28、深圳市永安南城百货有限公司
29、深圳市好家庭体育用品连锁经营有限公司
30、深圳市步步高鞋商业有限公司
华润万家在新出炉的2007年深圳连锁经营30强排行中位居榜首。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