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家:值得信赖的零售企业

发稿时间:2016-08-01 来源:中国经营报 【 字体:

作为社会公益事业的倡导者,对公益事业的积极响应和长远支持已经成为华润万家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中旬《华润万家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对外发布,这份报告详细披露华润万家2015年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所进行的重要举措。

作为优秀的企业公民,华润万家将长期坚持并积极参与民生保障、品质改善、环保节能等对社会及生态环境有利的事业,努力成为友善、亲和的社区一员。建立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坚持实现员工价值最大化和股东价值合理化。华润万家秉承着“与您携手 改变生活”的企业理念,致力成为改善大众生活品质的卓越零售企业。

把公益做到第一线

作为零售企业,华润万家利用门店分布广的优势把公益做到救灾一线,高效满足救灾应急需求,第一时间提供救灾支援。去年7月,榆林市子洲县城内突降大雨,并伴随大面积冰雹。暴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子洲县城多处出现内涝,华润万家第一时间成立“子洲紧急捐助工作组”,成为首家捐赠企业,将420箱华润怡宝饮用水,1150箱方便面等在内的首批物资送往子洲县。

8月,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华润万家响应天津市政府紧急救援号召,通过与天津市及开发区商务委、应急办等相关部门紧密对接,先后于8月凌晨0:30、15:00分两个批次捐赠物资饮用水、食品、生活用品等,总价值共计36718.4元人民币。

30年来,华润万家秉承着“与您携手 ,改变生活”的经营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消费者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华润万家多次与联合利华、宝洁、可口可乐携手开展青藏环保节能、希望工程助学、扶助偏远山区贫困群体、关注健康等工作,通过与知名品牌商的合作,扩大公益影响力,召集更多优势资源投入公益活动。2013年至今,华润万家向社会大众及员工捐赠公益款项超五百万元。

针对贫困地区,充分发挥零售商渠道优势,以实际行动响应扶贫号召:连续多年引进“海原土豆”,大力推广开发“广昌白莲”系列商品。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目的是公布华润万家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自觉接受来自媒体、公众和利益相关方的监督,同时也倡导社会更加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

回馈社区 温暖万家

华润万家用实际行动朝着顾客满意程度“最大化”的方向努力。华润万家旗下门店长期坚持践行敬老爱幼、社区沟通、捐资助学等活动,拉近附近商圈社区邻里关系,让购物成为情怀。

华润万家华东区早在2012年就关注到江浙地区留守儿童的暑假安全问题,截至2016年,已第七次参加“小候鸟”夏令营计划,为他们安全、丰富的暑假保驾护航。

据了解,华润万家华北区连续多年在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当地门店组织敬老、文娱等活动,鼓励社区老人参与到门店日常监督工作中。从2012年6月开始,华润万家已连续四年与华东天城社区、天运社区等开展“独居困难老人帮贫结对”项目,每月为20户独居困难老人发放150元人民币/户的关爱卡。

华润万家每年都会举办“食品安全月”系列活动,如顾客走进加工间,让顾客更加了解并监督加工生产的全过程,向社会真实展现华润万家食品安全的工作流程,营造全民食品安全意识。

华润万家不仅注重取信于顾客、取信于合作伙伴,长期以来也持续不断坚持取信于员工,大力倡导与积极推行开展员工关爱活动,企业对员工好才能更好地服务顾客。华润万家爱心互助基金会秉承“让爱心汇聚,帮助最需要帮助的同事”的宗旨,对公司内受重疾、自然灾害的员工进行帮助。截至2015年底,捐助重疾、受灾员工及家属103人,救助款达206万人民币。

近年来,随着传统零售业大环境遇冷,员工年龄、学历等呈现相应变化:青壮年员工比例不断上升,尤其以大卖场一线门店员工表现最为突出,而ole等新型业态,则仍然深受年轻求职者的青睐。

为满足业务需求,华润万家不断完善和深化人才培养机制,为公司培养未来骨干,对于每一届刚毕业入职的管理培训生(MT),专门设计三年培养计划,在MT入职公司的每一时间段均为其设计相对应的阶段培养计划和培训内容。

2013届MT小陈于2013年7月进入华润万家,经历了严酷的未来之星训练营训练后,返回门店营运岗位迅速投入学习工作,从任务执行到树立全局观,逐渐开始承担管理责任,成长为一名出色的门店管理人员,2016年2月,成为门店生鲜副总。经历32个月的MT培养计划,小陈的职业素养及专业水平都得到了较好的提升,不断发展成为公司的中层骨干。

与您携手 改变生活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华润万家全国自营门店实现销售1094亿元,员工人数超过30万。截至目前,华润万家已进入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250个城市,自营门店总数达到3400家。

在企业利益和承担社会责任之间,华润万家找到了一个平衡点——企业利润最大化。这也是华润万家一直倡导经营方向,利益最大化本身即是承担社会责任,为国家增加税收、创造就业。

华润万家始终坚持“爱心采购”公益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去年华润万家西北区公司下乡采购滞销大葱共6000公斤,帮助当地农民和政府解决燃眉之急。6月,河北省石家庄新乐市种植的西瓜喜获丰收,然而来收购西瓜的客商却极少。华润万家了解后,第一时间组织赶赴当地进行采购,首批采购25吨西瓜,分别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门店进行销售,及时解决了瓜农的问题。

作为中国著名的零售航母,华润万家一直陪伴在中国消费者身边。据华润万家的顾客满意度调查统计,2015年度有86%的顾客对华润万家的整体表现感到满意,比2014年提升了4%。面对电商冲击,在过去的一年,华润万家进行了深度探索和融合转型。2015年,华润万家小型化业态优化初显成效。原华润万家便利超市品牌升级为“乐购express”,倡导“My Life,My Home美好生活,从家开始”的经营理念,从饮食、服务等多方面满足于周边社区居民的一日三餐所需。同年,在香港试水折扣店“U购select”,精选本地和各国商品,塑造“日日低价、环球商品、精挑细选”的品牌核心价值。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为监督服务标准在门店的执行,推动服务标准本身的合理性,华润万家通过聘请第三方公司对门店服务流程和标准进行暗访,根据暗访结果改善门店执行情况并优化标准和流程,2015全国各大区参与神秘访客巡检次数共达4955次。

在全球零售环境疲软的前提下,华润万家始终秉承“与您携手,改变生活”的企业理念,在2016年展望中,不断落实推进企业社会责任,与受众积极分享社会责任成果,意在建立企业传递正能量的良性循环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