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苏果“聚焦”消费升级 推进零售创新转型

发稿时间:2017-02-14 来源:新华网 【 字体: 访问量:

“元旦3天销售额近10亿,同比翻番。截止到2月2日,规模同比增长15%,同店增幅19%,不仅创造了公司历史最高销售纪录,放在同行业中也非常亮眼。”在2月4日召开的新春座谈会上,华润苏果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兵与干部员工分享一组这样的数据无疑令人振奋。

陈兵表示:“新的一年苏果还将以便民、利民为宗旨,立足稳健发展、供应链优化、业态升级和全渠道,将转型升级工作向纵深推进。”

抓住消费升级,加快结构调整转型

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实体零售大力推进转型升级的一年。这一年里,华润苏果集中发展优势区域,加快推进门店转型,将主要精力放在调结构、促升级、提升购物体验方面,回归零售本质,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过全体苏果人的努力,2016年苏果成功甩掉了过去几年里增长乏力的包袱,肌体慢慢恢复活力,业绩实现有效增长,各方面能力得以重塑和提升,为2017的稳健发展打下了基础。”陈兵表示,“2016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对于零售转型起到指导和推动作用。新一年,苏果人将撸起袖子加油干,抓住消费升级的契机,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

年汰换单品1.4万个,全面推进供给侧改革

2016年,华润苏果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围绕顾客需求变化推动商品升级和品类优化。

据悉,2016年,华润苏果从商品系统中淘汰了1.4万个单品,相当于对每个门店一半以上的商品进行了汰换。大力开发中高端商品供应链,加大直采力度,降低成本和价格。和上游供应商联合,通过数据分析、顾客洞察,开发、定制符合市场需求的高性价比商品,使得商品力得到大幅提升。注重商品应用场景的打造,让顾客更有体验感。从2016年的会员数据来看,实体店50岁以下年轻消费者有逐步走高的趋势。2017年,华润苏果还将结合市场需求,从商品力、营销力等方面打造实体零售核心实力。

线上线下融合,加快推进全渠道

随着实体店价值回归以及电商增速放缓,线上线下融合渐成趋势。去年底,华润苏果和百度外卖、美团携手通过双方资源整合打造“线上超市”,目前已经有核心商圈100家各业态门店上线,订单量实现持续增长。2017年,华润苏果还将持续扩大门店上线数量,增加线上经营品类。此外,华润苏果还通过预购业务的开展、“华润通”的充分运用、微信、APP客户端的升级,精准营销,打通全渠道购物模式。

陈兵表示,“2017年苏果还将以实体店为基础,继续挖潜增效,对大卖场进行调整升级,打造功能齐全的社区生活中心。加快发展便利店,全年再开100家。同时,加快业态创新,优化三代标超店、社区店发展模型,加快复制。为支撑企业战略发展目标,苏果还将积极整合物流资源、提升物流效率,为公司业务提供后台保障。”

推进组织变革,加快人才造血

为匹配企业战略发展,华润苏果对企业组织架构进行调整,优化业务流程,提升组织能力。2016年先后成立了“应对竞争工作小组”、“应对消费升级小组”等十多个工作组,按项目制进行运作,提升组织灵活性。从各大高校引进优秀毕业生MT以及EMT,由总经理及各级管理人员亲自带训,着力培养,同时向外界广纳贤才,并改革薪酬绩效制度,进一步打破平均主义和大锅饭。广泛听取员工心声,鼓励创新。

“只有激发全员激情和战斗力,企业才能走得更远。2017年,企业将努力提升效益,提高员工收入,让员工更满意。”陈兵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