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消防知识,掌握逃生技能 ——“纯悦”安全守护计划落户衢州

发稿时间:2017-11-13 来源:新浪网 【 字体: 访问量:

由浙江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三江购物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华润万家等公益联盟联合发起,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衢州市委、衢州市消防支队主办,以学习消防知识,掌握逃生技能为主题的“纯悦安全守护计划”,昨日在衢江区后溪可口可乐希望小学正式启动。标志着针对衢州希望小学和乡村学校学生,以消防知识教育,安全逃生技能,消防器材使用,自然灾害逃生、求救、应变“纯悦”安全守护三年计划正式落户衢州。

青少年儿童安全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是全社会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纯悦安全守护计划”是以青少年儿童和乡村民工子女为主要对象,以帮助青少年儿童在各种紧急情况下,掌握紧急避险、自救自护技能,提高在公共区域逃生应变能力。作为消防安全持续性的教育项目,浙江太古可口可乐联合了省内三江购物、华润万家、联华华商等大型购物超市,组成了“纯悦安全守护计划”公益联盟,在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全省各地公安消防局指导下,将以消防安全教育为主题,面向省内杭州、宁波、温州、衢州等4个地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对约100所乡村小学近10万名学生和老师,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既消防知识教育,安全逃生技能,消防器材使用,自然灾害逃生、求救、应变等内容。

同时浙江太古可口可乐、三江购物、华润万家、联华华商等单位,也将联合更多热心青少年儿童安全守护公益事业爱心企业一起来实践企业社会责任,并将在三年期间内陆续向这些地区和学校捐赠3000只装有逃生工具的安全逃生箱。做到班班有逃生箱,人人掌握逃生知识。

今年在9月-11月期间里,“纯悦安全守护计划”,在共青团市委衢州、衢州市消防支队的大力支持下,将在衢江区后溪可口可乐希望小学等全市首批6所希望小学,开展公共区域安全逃生演练,消防军营体验、消防安全进课堂、希望小学消防安全成果展示等内容教育与演练。同时首批235只装有逃生工具的安全逃生箱安放在学校的每个班级。今后两年内“纯悦安全守护计划”陆续走进衢州其他希望小学和乡村学校,让更多的孩子们获得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掌握紧急避险、自救自护技能,提高在公共区域逃生应变能力。

在启动仪式后,衢江区后溪可口可乐希望小学全校学生在衢州市消防支队官兵的专业指导下,进行公共区域消防安全逃生实景演练。下午13点整,当火警警报拉响时,教学楼里正在上课的学生们,在消防官兵和老师引领下,分别有秩序的找到了消防安全出口,拿毛巾浇上纯悦水,口捂毛巾底身弯腰,在5分钟之内全部安全的撤离了演习现场。

参加演练的一位小朋友说:“学校经常组织火灾逃生,虽然对安全逃生有一些了解,但在消防官兵叔叔指导下进行公共区域逃生演练还是第一次。使我知道了在公共区域逃生的要领和注意事项,特别是学习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能防止有毒烟雾的伤害,延长逃生时间。这些对我来说是受益匪浅的。”

衢州市消防支队朱排长,在观看小学生逃生演练后点评中指出:“学生逃生技能掌握不仅仅局限于学生和家里,更多的应该注重在公共场合复杂环境的逃生应变能力和自我保护求救能力。从现场演练情况来看,很多学生在逃生过程中,还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譬如有的学生不会看疏散标志,拿了毛巾忘了倒水,没有正确的姿势逃生,进入公共区域如何了解逃生路线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我们通过持续不断地教育培训演练来提高学生的逃生技巧和应变能力,“纯悦安全守护计划”开了一个好头,这样有可持续发展,寓教于学、寓教于做、寓教于会的消防安全教育规划值得推广。

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项目合作部主任王军:“今年浙江太古可口可乐开展了大规模、大范围的消防安全教育三年规划。在这三年里有计划、有内容、有捐助,让更多的希望小学的学生们受到应有的安全教育,这是一件大家都想做的好事、善事,他们带了一个好头,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充分体现,我们呼吁更多企业加入“纯悦安全守护计划”这项有意义的项目中来。

在启动仪式现场,浙江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晓萍表示:“纯悦安全守护计划”是在政府和专业职能部门指导下,开展消防安全公益活动。目的是关注贫困地区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安全健康问题,提高他们在紧急状态下各种复杂环境中逃生技能,培训和教育他们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懂得识别各类安全隐患,从而来减少不必要的意外伤害。同时我们也十分乐意与三江购物、华润万家这样有企业社会责任感企业,亲密合作共同担负起社会责任,也希望由浙江太古可口可乐和三江购物、华润万家发起,组成青少年安全守护计公益联盟,呼吁大家一起参与,用更多的力量来为我们的祖国的未来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