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家积极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沈阳多家超市肉菜产地可追溯

发稿时间:2018-04-10 来源:沈阳日报 【 字体: 访问量:

4月9日早晨,市民李女士来到位于皇姑区的家乐福塔湾店,买完芹菜的她利用智慧商超管理系统查到了这批次芹菜的检验结果和追溯信息。“没有农残,放心!”城市的另一端,在华润万家超市购物的杨女士正用手机扫描摊位上的二维码,手机上立即显示了蔬菜的产地、快检等可追溯信息。一年来,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中的放心肉菜智慧商超管理系统、放心肉菜公示系统等智慧平台正在逐渐改变沈城百姓生活,成为沈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进程中带给百姓的福祉之一。

扫二维码 轻松追溯食品产地

一进入家乐福塔湾店,记者就看到很多消费者在智慧商超管理系统暨食品安全满意度评价平台前进行查询。去年,沈阳开始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并将百姓满意度列入创建标准,通过与第三方合作开发了沈阳市放心肉菜智慧商超管理系统。消费者扫描全景二维码,可以看到产品来源、质量证明、检测数据、超市资质、组织机构、法律法规、管理制度、投诉信息、诚信档案等所有创建标准的落实情况;扫描专柜二维码,可以看到特色产品的渠道来源、认证资质、认证承诺、源头资料、质量证明等信息。

家乐福塔湾店店长郭颖表示,“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满意度测评指标,参与创建超市获得消费者对肉菜安全及经营管理的满意度不得低于80%,市民直接参与到超市打分。”

在华润万家超市,放心肉菜公示系统同样可以让消费者对食品进行追溯、查询。辽宁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质量总监杨宏旭对记者说:“目前至少有15000多名消费者通过平台进行了查询及给予了评价。消费者对门店肉菜产品的满意度评价非常高,这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此外,通过每个柜台的二维码,消费者也能查询到相关产品信息,使消费者放心消费。”

自检+抽检 保障食品安全

在公示内容中,市民最关心的就是肉菜等生鲜的食品安全问题,为此,沈阳市食药监局在监督抽检方面打出重拳。去年8月初,在进行30批次的定量抽检后,市食药监局着手实施对6家超市在售肉菜品类全覆盖抽检,目前抽样工作已经完成,共计抽样619批次。抽检频次远远高于往年对于大型商超食用农产品的抽检数量。

一方面是食药监部门的抽检,另一方面,在食药监部门的监督下,企业也在进行自检。家乐福塔湾店大型综合检测实验室占地230平方米,每天检测量约60批次,检测种类涉及蔬菜、水果、肉类、熟食制品、蜜饯果脯、面点、干制水产、水发产品、腌腊制品和酱腌菜。2013年至今,共检测98379批次,合格率达99.92%。

放心肉菜 利企惠民

放心肉菜项目是市食药监局主导引领实施的一项利企惠民的民生项目。2017年放心肉菜项目实施后,华润万家超市门店的生鲜肉菜食品安全管理标准得以提升。超市设立7个肉菜精品专柜,加强供应商基地审核、商品抽检以及对产品的标签、冷链的管理。对每批次生鲜肉菜食品,超市都会利用快检室进行抽检,还会定期将食品送到第三方机构进行定量检查。

从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超市,提高企业食品安全配置标准,到全民参与,让百姓成为创建的评选者;从严控质量,监督抽检出重拳,到帮助企业建设发展,提高百姓食品安全满意度。沈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进程中,百姓将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