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果上线“肉菜溯源”项目,扫码可知“前世今生”

发稿时间:2018-09-27 来源:联商网 【 字体: 访问量:

打开微信扫一扫二维码,消费者就可以了解到商品名称、生产基地、采收时间、上市日期、检测报告、采摘前照片等信息,一个二维码就相当于商品的身份证,记录了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为加快推进江苏省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9月20日,苏果在文昌巷社区店正式上线食品安全“肉菜溯源”系统。由此建立了对肉菜从源头产地、物流运输、收货储存、门店销售等全流程的安全管理体系,形成食品安全闭环。

手机扫一扫,了解肉菜的”前世今生”

在文昌巷社区店果蔬区,《联商网》用手机扫描了西红柿电子价签上的二维码,手机上便出现了关于产品信息、检测信息、基地信息的页面,通过信息可以知道西红柿的产地来自山东寿光,采收时间是9月17日,上市日期是9月19日,还可以看到该批次西红柿的检测合格报告,以及生长环境的照片。扫一扫肉品区电子标价签上的溯源二维码,同样可以看到肉品产地、生产时间、检测合格证明等详细信息,页面美观、内容丰富,而且操作流畅。据介绍,苏果文昌巷店70%以上的蔬菜都来自苏果基地,肉品均来自大型肉类养殖生产加工企业,溯源商品达到200个。

“以前只能通过标价签看到西红柿的价格和产地,现在有了这个系统,我不仅能看到产地照片,还能看到采摘时间、上市时间、检测合格证明这些更详细的信息,买起来也更加放心。”正在购买西红柿的田阿姨告诉《联商网》。

除扫码溯源外,记者在果蔬区还看到多块食品安全信息展示屏,屏幕上正实时推送苏果马群配送中心对所有果蔬的收货检测数据。门店还设有食品安全检测室,市民如对自己购买的肉菜不放心,还可以进行二次检测。

给肉菜办身份证,让买菜不再“胆战心惊”

据了解,信息化追溯主要通过运用物联网技术,将商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过程与相关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和查询过程有机联系起来,做到信息流与商流相统一,从而实现商品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建设商品电子追溯体系,就像给人办身份证一样,可以知道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做过什么事。有了这个体系,一方面可以解决来源追溯难、去向查证难的问题,方便消费者快捷查询和维权,为消费者创造更加放心的购物环境;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对问题食品的发现能力和处理能力,有利于倒逼生产经营者提高安全意识,创造放心消费品牌。”苏果质量管理部负责人表示。

据悉,早在2017年下半年,苏果就向南京市商务局申请并通过了“建立流通环节肉菜溯源项目”。自此,开始建设“苏果食品安全溯源信息化系统管理平台”。通过系统,采集上游供应商食品生产相关质量溯源信息,通过信息化手段采集、整理、储存与传递。实现顾客通过移动设备扫描打印在电子秤码纸上的商品二维码或门店电子价签查询商品溯源信息,实现扫码查询企业食品安全溯源信息,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建立顾客与企业关于食品安全的连接,实现B-To-C服务,增强顾客体验与黏性,匹配商务部与企业食品安全建设要求。

守护餐桌安全,“肉菜溯源“将持续推进

目前,苏果相关部门已完成供应商系统、订单系统、ERP系统的改造。苏果肉菜供应商已全部在苏果肉菜追溯管理平台中录入商品溯源档案,包括商品简介、基地简介、商品检测报告等信息。为了方便消费者了解溯源信息,加强与消费者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的互动交流。苏果还开通了“苏果超市食品安全溯源”微信公众平台,平台上有溯源查询、食安科普、食安天地等模块。

苏果质量管理部负责人表示,“苏果超市作为一家有责任感的大型超市连锁企业,一直都致力于提升门店的食品安全标准,守护百姓餐桌安全。除文昌巷示范店外,年底前我们还会将“肉菜溯源“系统逐步复制到苏果6家门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