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出炉 华润万家居首

发稿时间:2019-05-09 来源:联商网 【 字体: 访问量: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18年行业基本情况及连锁百强调查”日前结束,“2018年中国连锁百强”名单于2019年5月9日发布。榜单显示,华润万家位居前三。同时,华润万家还以1013亿元的销售额,再登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同期发布的“2018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超市/便利店)连锁百强”榜首。

2018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为2.4万亿元,同比增长7.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3%,比上年增长0.3个百分点。连锁百强门店总数13.8万个,同比增长16.0%。去除便利店门店因素,百强门店增速为9.1%,与上年持平。

据了解,华润万家是世界500强企业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零售连锁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华润万家、苏果、Olé等多个著名品牌。数据显示,2018年,华润万家全国自营门店总数达到3192家,合计实现销售收入1013亿元,进入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240个城市,员工人数近22万。

连锁百强销售额的增长部分得益于全渠道业务的积极拓展。2018年,百强线上销售业务增长55.5%,增幅超过全国线上商品零售增幅一倍以上。在发展线上业务的同时,百强企业通过管理优化,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2018年,百强企业平均人效198万元,比上年提高了3.0%。百强平均毛利率由上年的17.9%提高到18.3%,中位数18.1%,与上年持平。

华润万家作为传统零售企业代表,同样在加速拓展线上线下全渠道业务。线上与美团外卖、京东到家等多个平台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加速推进到家业务。2018年,华润万家已在京东到家、美团外卖等平台上线超过1500家门店,为顾客提供了实体门店周边3公里内的线上下单,1小时送货到家的服务,线上业务量持续增长。2019年,华润万家还将加速上线饿了么,积极为消费者打造便捷、优质、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零售消费新体验。

线下门店提质增效,不断完善业态布局,对大卖场进行升级改造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高端业态、小业态等方面的布局。2018年,华润万家各大卖场聚焦根据地,大举调整业态结构,提升商品和供应链效率,同时借助大数据分析,提供餐饮、出行、教育等附加服务,向“商品+服务”的业务模式转型。在这样的转型理念下,2019年1月5日,华润万家全新零售业态万家MART正式在深圳开业,尝试社区生鲜模式创新,围绕商品+服务的经营理念,为顾客提供优质产品和全新体验。

在连锁百强各业态中,便利店增速遥遥领先。2018年,便利店百强企业销售规模同比增长21.1%,门店数量增长18.0%,新增门店11944个,占百强新增门店总数的62.5%。华润万家在聚焦高端业态的同时,同样重视小业态的布局。2018年,华润万家的小业态门店数量持续增长。2019年,华润万家将继续调整全国业务布局,聚焦核心城市群和重点城市,发挥资源优势,提质增效,做有质量的发展,确保相关业务健康增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