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华润万家豹变:改革创新 新品牌万家MART密集开业

发稿时间:2020-01-20 来源:中国网 【 字体: 访问量:

中国网财经1月20日讯 岁末年初之际,老牌零售企业华润万家突然发力,其旗下新品牌——万家MART十多家门店密集在苏州、杭州、深圳、广州、上海等城市开业。预计未来三年,万家MART将推广至全国100家门店。

从北京、山东传统卖场关店风波,到满足现代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万家MART密集开业,短短一年多时间,被称为“大象”的华润万家全面拥抱新零售时代,迎来了自己的“豹变”时刻。

万家MART是华润万家根据消费环境变化应运而生的新品牌,门店以充满烟火气的集市方式向消费者呈现,满足3公里范围内的家庭生活日常高频次消费的品类和生活服务需求。新品牌招牌从原本的红色改为深绿色,给人以简洁时尚感。

华润万家在零售行业拥有36年发展历程,作为我国零售业的龙头,到2014年拥有店面达到4127家,为中国人日用生活提供了保障。此后几年,外界环境急剧变化,传统商超面临客流减少亏损加剧困境,有关华润万家清仓、停业、关店的消息频繁出现。因此,企业从2016年起进入战略调整期。

临危受命的华润万家总经理徐辉在谈到转型时说:“万家要转型,我们要从研究商品,转到研究商圈和消费者,商圈里消费者的构成、需求、消费习惯、营销模式等,才是我们需要重点研究的。接下来,我们仍将加快大卖场拓店速度,加速门店改造升级,稳步提升线上销售额,推进物流变革,大幅度提高商品效率,以‘商品+服务’的方式,共同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努力。”

经过深入调研,研究消费趋势和消费者习惯,万家MART定位以一日三餐为主,围绕家庭生活,以餐桌类、市集类商品为主。以超市+服务的组合形式,为商圈消费者提供格调餐饮、时尚健康、学龄文化教育、生活配套等,引领消费升级。

2019年1月5日,万家MART梅龙店在深圳开业,这是华润万家在2019年开张的第一家创新店,也是从战略调整期向全面发展期迈出的第一步。

经过一年的打磨,新品牌万家MART从2019年年底开始了批量开业。11月14日,万家MART新湖店在苏州开业;11月23日,深圳第二家万家MART宝安中心店开业;11月28日,万家MART庆春店也正式亮相杭州。12月28日,万家MART在深圳、广州两地5家新店齐开业。12月31日,上海地区第一家万家MART真北店全面升级亮相。

记者发现,万家MART门店以打造集市氛围的方式向消费者呈现。以万家MART新湖店为例,在风格构思上来源于清明上河图,打造最能体现出传统市井生活的场景,店内还增加了餐饮堂食。琳琅满目的商品满足人们一天的生活所需,并未设置强制动线,而是依据“民以食为天“的思想,生鲜品类在超市内部的中心形成重点,周边围绕着食品、家居等品类。

开业至今,万家MART新湖店生鲜品类的销售占比在50%左右,开业当天更是高达63%,各种肉类,水产和鸡蛋一直稳居门店销售榜前十,生鲜成为吸引客流的利器之一。

目前从消费客群来看,大卖场的主力人群应该以80后为主。因此,如何营造家庭的消费场景,是能否留住客人的关键。

华润万家有关负责人表示,万家MART新店甄选13个核心品类,其中包括新鲜水果、时令蔬菜、肉禽蛋品、新鲜水产、面点速食、餐饮熟食、乳品烘焙、粮油副食、休闲零食、酒水饮料和美护百货等,汇集了约15000多种来自全球各地的商品。

万家MART除了在选品上花费功夫,找到消费者核心需求。在店面设计风格上,也摒弃了传统商超的笨重拥挤感。万家MART的通道相对更宽敞,货架更低,视野通透,几乎一览无余。暖色灯光搭配黑灰色调,极简整体风格,大量弧形、岛柜、高低错落的设计与组合,让整个卖场场景感与生活感扑面而来。

在有着20000平米经营面积的万家MART杭州庆春店,摆放的商品SKU从原来的3万个缩减至1万5千个。这些商品被一个个简洁关键词所归类提示。比如菜、肉、酿、饮、馋、洁等等,简洁明了的消费场景打造,让消费者对各类商品一目了然,可以实现“快进快出”。

“营造舒适的消费场景是留住客人的关键,专注产品创新则是万家MART的法宝,针对这个商圈的中高收入客群特征,将商品重点选取国内小产区及网红优质单品,聚焦海外、包装加工单品。” 万家MART杭州庆春店高店长如是说。

万家MART同样注重会员价值打造。主打每月会员主题日,养成会员消费固定习惯。以宝安中心店为例,该店设有“赶集日”活动,为会员提供各类时令的地标和特色商品。这不仅提升了购物氛围,也让会员养成固定消费习惯,并吸引更多消费者成为会员。

另外一个不同于传统商超的是,“黑科技”在万家MART得到大量应用。消费者在门店可以采用扫码购、自助称重、自助点餐机、移动支付等多种方式进行消费。门店同步上线“华润万家APP”,线上下单,一小时内配送到家。该平台是华润万家自主开发的线上服务平台,在华润万家战略规划中承担着提升门店服务质量、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渠道布局、新业务落地等重要战略落地的角色。

受到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冲击,以及带来的消费观念变化,购物人群尤其是年轻人正在远离传统商超,关店潮兴起。与之相对应的是,时代虽然在变,但消费者对于线下充满人情味的场景式消费仍然有强烈的需求,像万家MART这样迎合消费者需求的新品牌、新业态正在大量诞生。

从全球来看,毕竟近90%零售额仍然是来自实体门店,如何精准找到消费者需求才是关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