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果:保供战场上的战“疫”突击队

发稿时间:2020-02-19 来源:新华网 【 字体: 访问量: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苏果超市也高度关注此次疫情发展态势,在当前形势下,克服困难,全力以赴组织货源,保障重点民生商品和防疫商品的供应和价格稳定。积极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消费者创造安全、放心、贴心的购物环境。

而身处保供稳价一线的苏果人,在这些天的战“疫”过程中,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有什么感触?

“延长工时、增加出车,我们一定能跑赢时间”

2月11日下午两点,我们拨通了苏果马群物流配送中心驾驶员陈曾华的电话,电话里一阵阵嘈杂的发动机轰鸣声,“不好意思,我正在开车,晚点再联系。”晚上9点半,陈曾华给我们回电话,沟通了不到5分钟,“不好意思,我的时间快来不及了,准备一下,等会儿又要出车。”

疫情突如其来,门店商品需求量激增,尤其是生鲜这一类民生商品,配送峰值接近700吨,达到平时的4倍之多,如何保障商品安全、及时的配送到各门店,成为配送中心的一道“必答题”。“没有什么诀窍,就是‘苦干’。”陈曾华的语气很坚定,自大年三十至正月十八,陈曾华只休息过1天,平均每天奔波在配送之路的时间超过10个小时,“要说不累,那是假的,但每次想到这一车车的商品将通过门店送到千家万户,保障大家的生活,我的心里就会油然而生一种使命感和自豪感。”

与时间赛跑 配送中心24小时不间断

“与时间赛跑”是配送中心这段时间的主旋律。疫情影响之下,除了配送吨位成倍增长,配送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平时没有在仓库订货的门店也向物流申请配送,车辆资源变得更加紧张。此外,装车小时工没有完全复工、配送沿途各道口排队检查证件、测量体温、沿途餐饮几乎全部停业,这一个个与“抢时间”相悖的现实,都必须由配送中心的每一位驾驶员去克服,“车辆紧张,我们延长工作时间,增加出车次数;人员紧张,我们就主动协助装车,减少等待耗时,一定要跑过时间。”陈曾华的语气很轻松,而这份“轻松”里,实则蕴藏着无数的汗水,除夕当天凌晨1:30,陈曾华冒着严寒配送至常州公园店,早上8点回到马群仓库,突然接到紧急通知,昆山吉田店有紧急防疫物资(口罩、消毒液)需要当天到店。他主动挑起重担,来不及喝一口热水,再一次驾车前往昆山吉田店,返程回库时已经晚上6点。

“从除夕到现在,还没有好好陪过家人,希望他们能够理解。”谈起这段时间的工作,陈曾华既愧疚又自豪,愧疚于新年团圆之际,没有好好地陪伴在家人身边,自豪于疫情肆虐之时,为保供应稳价格贡献力量。“最后,我还要感谢公司对我们的关心与照顾,不仅给我们配备了防疫用品,还有泡面、饼干、水果等食品,虽然不是很贵重的东西,但每一样都充满了关怀。加油,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

“员工不在岗,我要在岗;员工在岗,我更要在岗”

“不好意思,德芙榛子巧克力已经暂时售罄了,请问能否换成等价的其它口味?”“不好意思,外卖小哥已经取走了订单商品,已经在路上了,您再耐心等等。”尽管打电话的声音有些嘶哑,苏果将军大道店前台经理何家安依旧没有时间从订单咨询业务中抽出身来吃上一口热饭,“不谈什么辛苦不辛苦,苏果这么多家门店,像我这种情况的比比皆是。”从何家安身上体现出的豁达、奉献的精神,实则是每一位苏果线上保供员工的真实写照。

疫情期间,老百姓减少了出门的频率,自大年初二开始,门店的线上业务订单量开始暴增。“每天300多个订单,差不多是平时的3倍,客单价也提高到了200多元。”就在我们与何家安沟通的时候,旁边的订单接收机器依旧在不停的吐单。订单量的增长、订单额的增加,对应的是拣货员工作量的急剧增加,“为了提高拣货效率,我经常和大家一起交流拣货心得、分享如何提高拣货速度,甚至达到了扫一眼订单,闭眼就能想象出商品所在位置的程度。目前,我们每单的拣货时间大概在15分钟,每个人每小时能拣4单。”面对成倍增长的工作量,何家安带领大家与细节较劲,拣货效率明显提高。但对拣货工作而言,除了脑力,更需要的则是体力,何家安以及其它几位正式的拣货员每天微信运动步数都在3万以上,在朋友圈可谓一骑绝尘。

“确实很累,但是当你看到你的部门同事在那里聚精会神地寻找每一样商品,当你看到其他部门的同事也来协助拣货,心里就又有了动力。”对于高强度的工作,何家安没有怨言,更多的是感动,感动于部门同事默默的付出,感动于门店同事无私的协助,“为了留出更多的时间来拣货,很多时候,几块饼干、一杯开水就是我们的中饭。”说到这里,何家安笑了,“这也许是我们饮食最一般的一次春节,但这也一定是我们部门、门店的同事们多年以后最难忘的一次春节,同甘共苦的日子总是值得回忆。”

“下班回家,我都是单独吃饭、单独睡一个房间,而且不准碰儿子。”因为每天都要在卖场接触大量的顾客,何家安已被家人“隔离”,作为丈夫、作为父亲,这样的日子可能会让很多人难以接受,但何家安表示,“作为基层干部,我要对员工负起责任,做好表率,跟他们一起共渡难关,我跟他们说,你们休假,我要在岗,你们上班,我更要在岗,这是我对你们的承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