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家“求变”:多业态协同发展 万家LIFE定位社区

发稿时间:2020-03-23 来源:新浪财经 【 字体: 访问量:

国内零售行业发展变化可谓“一日千里”。国外巨头们纷纷败退、撤出同时,以华润万家为代表的本土零售巨头表现出积极进取的姿态,在剧烈变化市场面前,快速调增业态重心,通过多业态协同发展战略,来满足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

1月10日,华润万家在上海的全新品牌万家LIFE正式开业,这是继万家MART之后,推出又一新品牌便利超市。这一类型超市将专注于满足消费者一日三餐及居家生活基本所需,加大生鲜占比,打造出5-10分钟步行范围内的居民优选购物场所。

过去几年,由于互联网电商冲击,线下零售行业迎来阵痛。除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外资在中国遭遇经营困境,过去几十年满足中国老百姓日用生活的华润万家也同样遭到挑战。2019年年初,北京物美托管了华润万家位于北京大卖场业务,“大败退”一说喧嚣尘上。

经过一年之后,华润万家的策略逐渐变得清晰起来:在退出亏损多年的北京多家大卖场业务同时,其业务重点聚焦到高端精品超市及小业态上,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在深度调研消费者喜好后,针对不同消费场景,通过“商品+服务”的方式打磨出万家MART和万家LIFE等全新品牌。在提升消费者粘性同时,也提高了经营效率。

随着一二线城市消费主力人群年轻化趋势的不断推进,生鲜商品到家服务逐渐得到消费者认同。因此,华润万家线上业务比重不断加大,新品牌万家MART及万家LIFE着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公开数据显示,华润万家自加速建设自有线上渠道“华润万家APP”,并与京东到家、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线上平台达成合作后,2019年线上业务大幅提升。

根据华润万家开店计划,2020年万家LIFE将开出近300家。以集市业态为特征的万家MART在2019年年底迎来了批量开业,未来三年门店数量将达到100家。

零售市场有巨大机会 居民呼唤高品质生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40万亿元,同比增长8%。按照零售业态来看,超市、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零售额分别增长6.5%、1.4%、3.2%和1.5%。另外,在实物商品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0.9%、15.4%和19.8%。这清晰表明,满足消费者一日三餐所需的超市业态仍保持着快速发展趋势。

我国生鲜市场的超市渠道占比提升空间巨大。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自2013年起保持着6%以上的增长,预计2020年将增长至2.16万亿元。2019年至今,我国居民从超市渠道购买生鲜占比36.1%,排名第一的是传统农贸市场。日本在2016年,其生鲜市场超市占比接近70%,我国超市生鲜仍有巨大提升空间。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不断提升,居民对于生鲜的品质、购物环境和服务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另外,随着外资超市逐步的退出中国市场,内资超市市场占有率有望得到提升,市场前几名集中度也将提高。

对于华润万家这样的大型企业来说,经过多年经营,本身已建立起强大高效供应链。因此,有效获取流量成为当务之急,这就需要企业在供应端、产品端和渠道端提质增效,在激烈市场中提升核心竞争优势。

据华润万家内部人士透露,近年来华润万家聚焦于高端业态和小业态,并积极推动大卖场转型升级,通过创新零售发展,让服务能更贴近消费者需求。

万家LIFE定位社区:顾客粘性高 获客成本低

业内认为,零售行业粗放式的流量获取时代接近尾声,成本更低、顾客粘性更高的社区成为商家必争之地。有机构指出,中国特有的小区聚集大量人口,两个普通小区的总人口可达到1万人,相当于一个欧美小镇人口,社区居民的消费潜力不容忽视。

针对市场变化和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华润万家适时推出了万家LIFE,其服务半径为步行5-10分钟的社区居民。万家LIFE加大了生鲜和食品品类占比,同时精选个人护理、家庭清洁和家庭补充品,以满足顾客消费时效为先。

社区生鲜赛道被业界看好,虽然创新层出不穷,但由于地区差异和消费偏好不同,生鲜市场很难有一种零售模式统治市场局面出现,使得多渠道、多业态运营能力的超市企业具备持续竞争力。社区生鲜店具备了贴近消费者,获客成本低,顾客粘性高的优点。

华润万家内部人士指出,万家LIFE与以往百姓眼中传统社区超市截然不同,其基于大量消费者市场调研,打破传统销售模式,除为消费者营造舒适的购物场景以外,着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适应所在区域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为社区居民带来温馨、休闲和趣味的购物体验。

万家LIFE新品牌推出,可以说是华润万家满足市场新趋势及新需求,坚持改革创新的又一新成果,有助于其在社区场景下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