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家创新品牌万家MART杭州首店开业

发稿时间:2019-11-29 来源:联商网 【 字体: 访问量:

11月28日,华润万家旗下创新品牌万家MART杭州庆春店正式开业,经营面积约20000㎡。

该店由原先的大卖场改造而来,与传统大卖场相比,这家店有哪些创新之处?在商品结构上做了哪些调整?该创新店是否会成为华润万家未来拓展的重点业态?带着这些问题,《联商网》在万家MART庆春店开业前夕对门店进行了探访,并采访了门店负责人高店长。

设计以黑灰色调为主

营造“集市”氛围、采用自由动线

作为创新品牌,华润万家此次重金投入。《联商网》注意到,在设计上整个卖场选用以原木色为主,暖色灯光搭配黑灰色调,整体风格简洁大方。

“新店风格构思来源于中国传统市井生活场景。木色寓意自然中的生命,黑灰色寓意培育生命的土壤,使顾客能够感受色彩的美、食物的美、味道的美和大自然的美。”高店长说。

有别于传统的强制动线,万家MART采用自由动线,取中国传统的“天圆地方”概念,以代表一日三餐的生鲜为圆心向四方辐射,周边围绕着食品、家居等其他品类。

同时,采用量弧形、岛柜、高低错落的设计与组合,地面动线的方与天花板顶灯的圆弧,韵律的穿插在空间中作为与实用性相结合的装饰。

一圈逛下来,《联商网》发现,与传统超市的拥挤通道不同,万家MART的通道相对更宽敞,方便多辆购物车交汇通过,同时,货架更低,视野通透,几乎一览无余,原先大卖场头顶传统的大幅POP也已经消失。

除了整体风格,新店在商品布局上更重视营造“集市”氛围。不同于传统的货架展示,万家MART以万家集市的方式呈现,给消费者营造一种“农贸市场”的氛围。比如将肉类进行单独陈列,设立猪肉专柜、牛羊肉专柜、家禽专柜、食品加工专柜……这些独立专柜的外观类似于开放厨房的展示台。

而为了进一步契合“集市”氛围,万家MART还依据农历的二十四节气设计了主题赶集日,并将推出相关促销活动。据《联商网》了解,此次开业前四天,万家MART庆春店就将推出全场满300减50的大力度促销活动。

注重场景化打造

精简SKU、强化生鲜品类

“深挖国内小产区及网红优质单品,聚焦海外、包装加工单品,专注产品升级是万家MART的法宝。”高店长介绍,“经过市调发现,我们这个商圈集中在39-59岁的中高收入群体为主。”

因此,新店在商品结构上进行了调整。首先SKU由原先大卖场的30000个精简至15000个左右。店内甄选13个核心品类,每一个都用一个关键词作为提示,比如菜、肉、酿、饮、馋、洁等等,注重消费场景的打造,各品类商品一目了然。“营造舒适的消费场景是留住客人的关键。”高店长表示。

当然,生鲜作为超市吸引客流的利器,也是此次新店的重头戏。目前,万家MART庆春店的超市经营面积为3985㎡,其中生鲜区域就达1677㎡,SKU约为3000个,占总体的20%。同时,冷链是这次改造中投入最大的,超过400万。

针对当下年轻人的需求,店内还增设餐饮堂食,为了与相距500米内的盒马鲜生错位经营,万家MART庆春店不仅提供深海海鲜加工服务,同时也提供其他海鲜售卖,满足一日三餐家庭消费需求,充分体现“民以食为天”。

不过,为了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体验,店内生鲜和堂食由专业人士经营,目前生鲜区联营约占三分之二,其余为自营。比如水果就引入了在杭州超市内销售包装做的最好的716。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区总共面积将近14000㎡,是一家定位家庭式消费的社区型购物中心,有45家商铺,提升餐饮、服务配套及儿童的占比。

而在超市内,我们看到了恩施扶贫销售专区,据了解,恩施市扶贫产品进入超市供应链系统是杭州市乃至全省首例。

此外,杭州首家燕窝下午茶品牌美燕屋首个商超店也入驻于此,专业人士会给消费者普及燕窝的知识以及吃法,让更多的消费者能现场体验到燕窝相关的产品。除了燕窝,还能喝到澳洲酒庄的精品红酒。

针对会员用户,万家MART还将专门开设会员小课堂,定期邀请供应商的产品专家育儿专家,为会员用户提供育儿、烹饪等方面的引导和帮助。

大量运用高科技

标配电子价签、提升外卖占比

大量高科技的应用也是门店的又一大亮点。

据了解,消费者在门店可以采用扫码购、自助称重、自助点餐机、移动支付等多种方式进行消费。比如店内专门增设了12台自助收银机,当然,还留有8个人工收银台,以满足消费者多样的需求。

同时,《联商网》观察到,已经成为“智慧门店”标配的电子价签也在万家MART中大规模使用,据介绍,目前99.9%的货品采用了汉朔电子价签,店内最大的为7.5寸的电子价签。

高店长表示,使用电子价签可以提高员工上架的效率。万家MART希望通过采用数字化的管理,让员工的工作重心从“卖货”向“服务”转移。

另外,万家MART还同步上线了“华润万家”APP,APP贯通了线上线下业务,直接与会员数据打通,提供包括商品销售、预售、会员服务等附加服务。消费者只要线上下单,3公里范围内一小时内配送到家。

同时,门店还与美团闪购、饿了么、京东到家等外卖平台合作,计划进一步提升外卖的占比。此举也意味着华润万家逐渐向“商品+服务”的业务模式转变。

后记

2019年1月,全国首家万家MART在深圳开业,近期,门店数量预计达到15家,分布于上海、广州、杭州、深圳、沈阳等城市。未来三年,万家MART门店将会达到100家。

据了解,此次开业的杭州庆春店将成为未来门店的“样板间”,陈列、道具等均将以其为范本。当然不同城市会根据当地的消费需求来调整商品,但总体的设计风格不会变。

截至目前,华润万家已在杭州市开设了9家大卖场,3家高端超市,42家小业态门店。此次创新店的亮相必将进一步提高其在杭州市场的品牌影响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