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果南京48家门店全面上线“生鲜溯源”系统

发稿时间:2019-11-29 来源:联商网 【 字体: 访问量:

超市里的西兰花何时采摘的?苹果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长大?猪肉经历了哪些检测项目?如今,想知道这些信息,扫一扫商品上的溯源二维码瞬间就能一目了然。

记者了解到,近日,苏果南京市内48家大中型门店全面上线“生鲜溯源”系统,向消费者全面展示“食品安全溯源信息化系统管理平台”,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打造生鲜“身份证”,扫码可知“前世今生”

在苏果清凉门店生鲜区,电子价签随处可见,价签上看似不起眼的二维码实则有着“大用处”,当记者打开微信扫一扫,商品名称、生产基地、采收时间、上市日期、检测报告、采摘照片等详细信息便显示在手机屏幕上,一个二维码就相当于一个商品的“身份证”,记录着商品的“前世今生”。

“这个项目是技术创新与食品安全深度融合的典范,曾在去年荣获中国连锁协会颁发的技术创新奖。在全省和行业内都具备一定的领先性。它一方面可以解决来源追溯难、去向查证难的问题,方便消费者快捷查询和维权;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对问题食品的发现能力和处理能力,有利于倒逼生产经营者提高安全意识,创造放心消费品牌。”苏果质量管理部负责人表示。除扫码溯源外,门店还设置多块食品安全信息展示屏、食品安全检测室,以多样化的手段为消费者构建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

据悉,去年9月,在江苏省商务厅和市商务局的指导、支持下,苏果在文昌巷社区店上线试点食品安全“肉菜溯源”项目,通过一年的试运行,该系统正式上线南京48家门店,可溯源的生鲜商品达到1765个单品。可溯源的生鲜品类由蔬菜、肉品拓展到了水果。苏果质管部负责人表示,“2020年起,溯源系统将分阶段推广至南京以外的大超门店。未来,苏果可溯源商品还将拓展至海鲜、蛋品等生鲜商品。”

技术赋能食品安全,溯源数据真实可靠

实现食品安全的可追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历来是党和政府的重点工作。2010年以来,商务部分批对全国58个城市建设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苏果2012年参与商务部第一批试点城市的重要产品追溯工作,初步实现重要产品的可追溯。

2017年,苏果积极响应南京市政府关于《重点“菜篮子”企业加快推进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的要求》,向市商务局申请并通过了“建立流通环节肉菜溯源项目”,投入近300万元打造“食品安全溯源信息化系统管理平台”。

该项目主要通过运用物联网技术,将商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过程与相关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和查询过程有机联系起来,做到信息流与商流相统一,由此建立了对肉菜从源头产地、物流运输、收货储存、门店销售等全流程的安全管理体系,形成食品安全闭环。从而实现商品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过程可知、责任可究。

流通环节数据分散、共享程度差、政府监管难等一直是“追溯”在行业应用中存在的痛点。随着区块链技术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或将解决溯源工作中的难点、痛点。

记者获悉,2018年11月,在商务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三省一市商务主管部门指导下,长三角重要产品追溯联盟暨长三角区块链追溯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以区块链技术作为构建区域内合作伙伴间信任经济的保障手段,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自动记录、直达消费者的优点,带动长三角区域、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造全过程化追溯链条,为消费者提供真实可靠的溯源数据。苏果超市作为长三角地区大型连锁超市,也积极参与其中,发挥龙头企业先行的示范效应。“针对供应商溯源信息维护和录入内容真实性,苏果将其纳入供应商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内容,通过日常监督抽检对供应商进行风险考核并作结果运用”。苏果质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响应食安政策导向,引领行业溯源体系标准

作为食品安全的倡导者,苏果始终致力于为顾客提供安全优质的商品。为了给顾客带来更透明、安心的消费体验,近年来,苏果积极响应政府政策导向,把发展生鲜可溯源放在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

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进一步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11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延续了2015年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的“史上最严”风格,进一步强调了“健全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

如何满足消费者需求,践行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从生鲜源头产地到门店货架的全流程溯源体系,成为每一家超市品牌的必选题。作为长三角领先的零售企业,苏果建立了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通过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店、建设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发展冷链物流体系、建立生鲜溯源系统、开展“质量安全月”活动等方面多管齐下,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并荣获2018年度“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

苏果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兵表示,“苏果积极响应政府关于食品安全的政策导向,将打造生鲜溯源系统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我们将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赋能,不断创新溯源方式、拓宽可溯商品范围、推进构建溯源体系和标准,实现从源头把控生鲜品质,引领并推动行业可溯源技术的进程,用品质、安全的食品为消费者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