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追溯链 守护食品安全

发稿时间:2020-01-15 来源:新华日报 【 字体: 访问量:

如何守护人们“舌尖上的安全”?省政协委员、苏果超市总经理陈兵认为,农产品安全监管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全过程、各环节、多节点的管理,监管部门除了要做好源头监管、过程监测等,还可以在技术赋能、合力共治、风险预警等方面开展一些创新性工作。

“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去年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7.4%,我省各地监管部门也加大了农产品快检方面的投入,起到了一定的监管效用。但是保障食品安全仅靠流通环节检测倒逼是不够的,源头管理至关重要。”他在提案中建议,全省建立统一的农产品信息追溯平台,以平台为载体建立健全“制度+标准+追溯+服务”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实现重点类别农产品全节点管控,消费者通过溯源网站、手机APP等渠道扫描二维码即可随时、随地查询食品安全信息。同时运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帮助企业建立农产品追溯体系,或整合完善已有农产品追溯体系,进行农产品种养、运输、储存、销售等各环节数据的采集、上传和对接,形成全省统一的追溯链条,实现溯源信息互联互通和源头智慧监管。

陈兵建议,建立食品安全信息交流共享平台,科普食品安全知识,提升消费信心;在监管环节上,建立健全生产源头和中间环节的长效监管机制,逐步加大源头监管力度;在监管方式上,由监督查处为主调整为指导服务为主,引导生产经营企业增强食品安全管理意识,自觉履行好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