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华润万家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

发稿时间:2020-06-08 来源:凤凰网 【 字体: 访问量:

“太感谢你们了,华润万家给我们提供销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农户叮嘱我一定要亲手把锦旗送到你们的手里。”6月5日一大早,蒲城县卤安村村党支部书记翟保平和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驻武仪村第一书记丁志刚将凝聚着深深谢意和感激之情的锦旗送到了华润万家陕西公司。事实上,这不是华润万家陕西公司在消费扶贫方面所做的第一次努力。

直采签约 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6月4日上午,华润万家陕西公司在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的积极推动下,于蒲城县罕井镇武仪村举行了“扶贫产品产超直采签约仪式”,华润万家扶贫助农产品采购基地正式挂牌成立。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华润万家陕西公司助理总经理徐娟,华润万家陕西公司公司办总监邓永斌,蒲城县武仪村党支部书记安栋参加签约仪式。

当天,陕西公司与蒲城县武仪村、卤安村、黄家村三个贫困村签定“助农·产地直采”合约,通过建立扶贫助农产品采购基地、开展产销对接,探索并建立了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发挥华润万家陕西公司的资源优势,帮助蒲城县武仪村、卤安村、黄家村农户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三个村种植的西瓜、甜瓜、苹果、酥梨、黄桃、葡萄等优质农产品将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在华润万家陕西公司各大门店的货架上,供消费者选购,形成消费“闭环”。

“我们搭建桥梁,让贫困村的优质农产品,直接进入我们华润万家超市售卖,‘砍掉’中间环节,解决销售问题,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农户的收入。”谈及此次签约,华润万家陕西公司助理总经理徐娟信心满满。

多措并举 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

“没有直采之前,我们在双孢菇销售方面主要联系的是山西的客商,收购价格不高,刨去我们的各项成本,利润非常薄。但是通过直采,我们去除了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收购价提高了,利润也上来了。直采将直接带动紫荆街道125户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户增收,推动村集体产业发展。”黄家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申辉在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的专访时表示。

“老百姓有了种植技术,政府提供了设备,但是种啥菜、种多少、卖给谁、如何卖等问题之前一直困扰着村里的农户。和华润万家签约后,销路和价格就不用担心了。”蒲城县武仪村党支部书记安栋说。

近日,来自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的7000多斤、价值2万余元的卤安甜瓜早早便摆上了华润万家各门店柜台。卤安甜瓜能快速、大批量地入驻华润万家超市,得益于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华润万家陕西公司共同开展的“助农·产地直采”行动。“助农·产地直采”行动,既丰富了西安市民菜篮子,又促进了贫困村产业发展,增加了贫困户及一般农户收入。

“咱们的直采签约工作,是在省局和华润万家陕西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促成的。对于我们村的产业发展,我认为直采有三点助力作用。第一,我们学习了华润万家正规的质量管理经验,华润万家的收货部对我们的货品质量都进行了严格的把控,对我们的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我们的农产品生产工作也起到了促进作用;第二,通过瓜果直接进大型商超的模式,也有利于提高我们‘卤安’瓜果的品牌附加值;第三,通过直采,增大了我们的销售量,也确确实实给我们的贫困户带来了比较可观的收益,达到了我们扶贫帮困的最主要目的。”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卤安村第一书记丁志刚在接受凤凰网陕西频道的专访时表示。

在消费扶贫方面,华润万家陕西公司多措并举,深入各品类生鲜农产品源产地,助力农户脱贫致富。今年4月24日华润万家陕西公司商品部生鲜商品总经理携水果采购团队前往阎良甜瓜产地做直采。同时,利用华润万家小程序进行产地直播营销活动。直播当天,通过专业的直播讲解,与农户的互动,在田间地头全方位讲解阎良甜瓜的特点、品种、当地的历史人文等专业知识。直播现场吸引了众多网友观看,采取预售的新颖形式在华润万家小程序上实现直播下单。

直采入场,直播带货,让产业扶贫有了抓手,在助农产地直采的路上,华润万家陕西公司将积极探索合作新方式,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为脱贫攻坚贡献央企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