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新品牌建设 华润万家加快零售领域战略布局

发稿时间:2020-06-15 来源:中新经纬 【 字体: 访问量:

近年来,华润万家加快了在零售领域的战略布局。公司旗下新品牌“万家MART”、“万家LIFE”的新店近期在全国各地持续开张。华润万家总经理徐辉表示,华润万家已开启了“商品+服务”的业务模式转型战略,其核心在于以消费者为中心,通过了解消费者行为,分析把握消费方向及诉求,进而开展品类优化调整,为契合潜在需求精准提供优质商品,回归零售本质。

华润万家助力湖北战疫扶农来源:华润万家

积极复工复产 推进新品牌落地

当前在国内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华润万家积极以多种形式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加快了线下门店特别是新品牌店铺的开店速度。据悉,在过去的2019年,华润万家“开店潮”贯穿全年,新开门店近260家,创下全年利润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在过去几年,由于互联网电商冲击,线下零售行业迎来阵痛。经过2019年的战略调整后,华润万家转变业务重点,在根据地城市聚焦高端精品超市、大卖场及小业态。从去年开始,公司主推零售新模式,并加大了对传统门店的升级改造,推出新品牌“万家MART”、“万家LIFE”等。

其中,“万家MART”主要为现代集市业态,意在满足3公里范围内的家庭日常高频次消费的品类和生活服务需求,聚焦一日三餐和家庭生活需求,精选餐桌类、市集类、超市类商品精准服务消费者的日常所需。据悉,2019年末,“万家MART”这一新品牌在杭州、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密集开业,市场反响良好。华润万家将持续推进“万家MART”布局,计划在未来3年完成100家门店开业。

“万家LIFE”则是华润万家全新的便利超市品牌,目前在深圳、上海、浙江、江苏、陕西、江西等地都已相继开店。徐辉表示,小型门店的便利性更加契合现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与意愿,其天然具有灵活性,未来“万家LIFE”的商业模式会朝着个性化、定制化方向延伸,小业态也因此有望成为未来最有活力业态,“我们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加快布局速度,争取实现‘万家LIFE’全国开店近300家的目标”。

万家LIFE线下门店 来源:华润万家

战疫保给 全国门店坚持营业

作为保障基础民生供应的零售央企,华润万家始终发挥央企担当的“主力军”作用。除了不断适应变化的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更具吸引力和便利性的全新品牌,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的疫情,公司更积极响应有关部委和行业协会国家发展“保障供应,稳定物价,持续开业”的倡议。全力保供应、稳物价,切实保障旗下门店疫情期间正常营业,在艰难时期仍坚持服务全国消费者。据统计,春节期间华润万家全国开工门店及物流单位3234家,开工率达98.79%,一线员工复工率达96.4%,每天逾十万员工坚守在保供稳价第一线。

疫情期间,华润万家全国门店及线上渠道始终坚持营业,切实保障市民生活供给,确保满足全国线下和线上的物资供应。春节期间,华润万家共计采购口罩、纯消毒品、粮油米面等物资近64亿元,物流运营中心对重点保供民生商品、防疫防护用品的配送同比提升91%,运输出车率从最初日均1700车次上升到日均2000车次,力保满足全国门店供应。

受疫情影响,全国居民均在减少及避免外出,且多地市民出现了囤货现象,华润万家的线上渠道订单量骤增。“疫情期间,大型商超‘到家业务’迎来了爆发性增长。春节期间,华润万家线上总销售额与订单量同比增长约5倍。”徐辉称。据了解,目前,华润万家全国全业态已上线到家业务的门店达到2000多家。

面对激增的线上订单量,华润万家积极组织货源,充分保障全国3000多家门店商品供应。据悉,华润万家目前在全国各地共设有36个配送中心。疫情期间,为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华润万家全国配送中心每天运输量达到2530车次,日最高吞吐量达到2200万箱。

积极直播带货 助力扶贫惠农

随着消费市场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成长,“直播带货”成为今年的促销主流渠道。华润万家借助直播这一新兴模式,采取线上预售的方式销售扶贫农产品,尝试建立起“直播+短视频+图文互补”的高频次、强交互消费场景,在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当地的农产品的同时,满足消费者全场景需求。

据悉,“五一”期间,华润万家在多个省区的公司联合供应商通过华润万家微信小程序直播平台推出16场直播带货,单品销售额增长最高超过830%。直播活动设置了新品促销、会员折扣、五折优惠等多种促销形式,覆盖广东、江西、陕西、京津、河南、新疆等多个地区。

在“五一”直播带货期间,华润万家积极贯彻落实助力扶贫助农工作,将多场直播间开在乡镇山区和田间地头。其中,陕西公司为阎良甜瓜直播带货,帮助瓜农打开销路;新疆公司为皮山县桑株镇的特色产品直播带货,包括黑木耳、香菇、雪菊等。

此前,为了解决疫情特殊时期农民卖菜难问题,在了解到三亚、沈阳部分农产品滞销后,华润万家还搭建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建立蔬菜水果直采模式,帮助多地农民解决商品销售问题。疫情时期,湖北省遭遇大量农产品滞销的困境,华润万家陕西公司整合各方力量,与秭归脐橙合作社、湖北潜江交投莱克小龙虾繁育基地潜江小龙虾养殖基地达成采购意向,开设了“助力湖北战疫扶农”等活动,助力湖北经济生活回归正轨。目前,相关援鄂采购活动仍在持续,预计全年将为湖北带货5500吨,持续发挥消费助农作用,切实助力湖北经济与社会生活加速复苏。

在做好疫情防控、保供稳价、援鄂助农、稳步扩张等工作的基础上,华润万家还积极发挥央企带头作用,通过减免租金等方式,携手广大合作伙伴特别是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公司免除了全国各门店招商租户在春节期间(2020125日至28)租金(含物业管理费),共惠及商户全国约14000家,涵盖经营面积约184万平米,减免金额约1.3亿元。同时,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稳就业 促发展”号召,发挥3234家自营门店及覆盖116个城市的优势,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招聘方式,持续提供工作岗位,并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及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给予重点支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华润万家母公司华润集团宣布收购英国零售巨头乐购(Tesco)在中国的20%股权,这也意味着华润万家将全面接管乐购在中国大陆的135家门店。华润集团表示,此次回购股权表明集团对旗下华润万家的前景充满信心,未来也会继续支持华润万家的发展。而且交易完成后,华润万家仍将在大数据、供应链等多方面与乐购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综观华润万家近期在市场运营、业态布局、品牌拓展等领域的一系列发展动向,不难看出这家国内零售行业的央企带头企业,对零售业前景和国内经济发展抱有坚定的信息和乐观预期。华润万家方面表示,未来两年,公司仍将加快高端业态、大卖场和社区超市拓店速度,加速门店改造升级,持续优化线上渠道体验及稳步提升线上销售额。同时,公司还将持续留意具备潜在价值的商业机会,结合公司的发展战略,适时以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健康持续的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