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挑战深圳商业旧格局(深圳特区报)

发稿时间:2003-07-18 来源:互联网 【 字体:

作为向国际化城市挺进的经济大市,需要有与“身份”相符的现代化购物中心。现在,华润携40亿资金踌躇满志地来了。凭着逐利的原始冲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它要向深圳旧有的商业模式下达“战书”。

华润成立55年来单个投资最大的项目选择了在深圳,这个深圳迄今投资最大的商业地产项目自然格外受深圳人的关注。昨天,华润(深圳)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蔡德群就此接受采访时说:“华润要在深圳建华南最好的购物中心,以全新购物环境、全新商业业态、全新营销模式取悦市民。”

建华南最好的购物中心
在深圳金融中心区一块8万多平方米的工地上,号称是华南最时尚、最具规模的购物中心---华润中心正在紧张的建设之中。

在香港太古集团从业20多年的蔡德群,曾一手策划太古广场商业地产项目,又一手将它培育成享誉全球的购物天堂。对现代商业,蔡谙熟于心。他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速度都居全国前列,居民收入也是如此。但看不懂的是,深圳缺乏上档次、上规模的现代化购物中心,绝大部分商业项目显得局促、狭小,功能单一,整个商业存在“散乱差”的现象,更谈不上“一站式”购物、餐饮及休闲娱乐了。风靡全球的“摩尔”(Shopping Mall)商业业态,在深圳也是刚刚起步。

华润中心切入的正是这一空当。蔡说,一个国际化城市,必有它的“品位”。从目前情况看,深圳商业的“品位”还有待提升。要提升深圳的城市形象,必须建起几个超大型、一流的购物中心。华润看到了深圳经济实力与商业“品位”之间的巨大落差,所以才敢在深圳一出手就是40亿。

为了做到有“超前性”,华润中心所有设计全部出自美、澳、港等地国际知名机构,从建筑、园林、灯光到幕墙、交通、机电等,概莫能外。整个设计周期长达1年半。蔡雄心勃勃地说,华润中心的“最好”是全方位的,不仅是商家品牌、规模、购物环境,也包括服务、配套设施、园林景观等各方面。

引领深圳消费时尚
正在建设的华润中心,将以“摩尔”形态出现。这个总建筑面积达48万平方米的项目以逾15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为核心,集商业、餐饮、酒店、旅游、办公及娱乐等功能于一身,荟萃全球时装精品、风味美食与酒吧文化,此外还有高档影院、溜冰场及五星级酒店等。建成后的华润中心无疑将是一艘“航空母舰”,其野心在于引领深圳消费时尚。

华润中心引进的商家定位,20%为国际一线品牌,80%为国际二三线品牌及国内一线品牌。国外经营成功、但尚未进入中国的品牌,更是华润招商的首选。蔡说,华润中心的消费群体,主要瞄准中等及以上收入的年轻人和海内外游客,“我们希望给市民提供一个既能购物,又能吃饭、休闲、健身、娱乐的现代化场所,借此改变深圳人的消费和生活方式。”

据蔡介绍,目前深圳有一支“跨境采购团”,他们不定期到香港购买国际最新时装、化妆品等。华润希望把这个“采购团”吸引到华润中心。他表示,华润中心名牌时装的售价、换代与打折等,将基本与香港同步。若能做到这一点,相信“采购团”会调头转向。华润中心设计上并不刻意追求金碧辉煌,而是力求营造温馨舒适的购物环境,体现“亲民”策略。蔡乐观预测,经过一两年试运营后,华润中心的日均客流量有望达6万人次。

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树样板
华润投资深圳,并不想做捞一把就跑的“过江龙”,而是志存高远。蔡说:“我们虽以利润最大化为最高目标,但就这个项目而言,华润是抱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来的。”他透露,为了扎根深圳、提升深圳商业形象,华润中心实行只租不卖的政策。

蔡所说的社会责任,源自华润与深圳千丝万缕的联系,以及把深圳作为其现代零售业的“试验场”和“样板”等深层因素。据了解,深圳一直是华润的战略要塞,数十家华润超市早已家喻户晓。近几年,华润投资深圳的力度越来越大:收购深圳对外贸易中心在深万科的股权;全面收购万佳百货,以华润万佳为龙头,以深圳为基地,在全国开拓零售业务等。在华润高层的心目中,深圳是进入内地的“桥头堡”。而深圳商业的真空地带,正好为华润提供了试验空间。要想借这个“桥头堡”进入内地,华润势必要在深圳有所作为。

事实上,华润在各国招商时,重点在推销深圳这个城市。他们在与欧美商家谈判时,对方往往对华润及这个项目有信心,却对在陌生的深圳发展业务满腹狐疑:为什么不是上海、北京?华润的招商人员只好搬出深圳的宣传资料,反复向对方推销深圳。另外,华润自投资金6000多万元,将该项目与地铁联接起来;周边道路拓宽,需占用华润红线范围内的地皮,他们分文不取作出让步。

现在,蔡德群像候鸟一般,每天驾车从香港来深上班,再驾车返港居住。他对自己进行的“试验”充满信心。蔡说,放弃太古的优厚待遇、到深圳来开创新天地,自己有一种莫名的激动和神圣的责任感。“深圳这么大的经济总量,怎么说也能‘养肥’几家大型购物中心,所以华润中心的繁荣只是时间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