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降低连锁商业发展成本――华润万佳首席执行官陈朗一席谈(深圳特区报)

发稿时间:2003-08-01 来源:互联网 【 字体:

编者按

深圳营商成本如何?有哪些优势?降低成本还有多少空间?围绕这一主题,本报约请了一批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访谈。虽然企业情况千差万别,但大家的感受却是一致的:深圳总的来讲营商成本较低,是投资创业的好地方。但是,仍有许多降低成本的空间。这些企业经营者谈体会情真意切,提建议真知灼见。本报从今天起推出这组访谈,敬请读者垂注。

深圳连锁商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今年以来,华润万佳在深圳的各家分店已经开始了由总部统一缴纳所得税,此举大大方便了企业,而且统一结算也加快了企业的数据搜集速度和资金流动。这是去年市里出台鼓励连锁商业发展若干措施以来,我们商业企业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变化。”作为一个在深圳成长壮大起来的全国连锁商业十强企业,华润万佳很清楚我市各级政府部门为营造一个连锁商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所作的努力。华润万佳首席执行官陈朗昨天见到记者就高兴地说起了新变化。

据介绍,我市去年底出台的措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在本市跨区经营的连锁商业可由总部统一申报缴纳增值税和所得税;二是烟酒、药品、书籍等部分业务经营所需的批准文件(许可证)可由总部申请办理,门店持复印件向当地有关部门备案即可;三是减少重复检查和严格收费管理,我市还拟先试点再推广国家强制检验的费用由财政统一负担的优惠政策。据陈朗透露,这三方面我市各有关部门都在抓紧落实,部分政策像统一纳税已经开始实施。部分业务的许可证简化手续方面,酒类专卖批准文件已可由总部申请办理。

去年是我市连锁商业发展最快的一年,仅几家大型企业新增门店数量就上百家。但随着门店数量的逐渐增多,竞争日趋激烈,企业经营成本的高低就成了竞争胜负的关键因素。也正是去年以来,我市多方努力三次调降了电价,为连锁商业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供了很大空间。以华润万佳为例,电费的支出一度达到了企业经营成本的30%左右,由于电价三次下调,企业也进行了一系列节能挖潜工作,目前电费占经营成本的20%左右。据介绍,目前深圳的商业用电电价已低于周边大多数地区。

还有降低成本的空间
尽管如此,我市发展连锁商业还有降低成本的空间。虽然近年来市各级政府为了降低营商成本作了许多努力,但与内地一些地区相比,有些方面深圳还有一定的差距。

华润万佳今年分别在北京、浙江和深圳都开了新店,但新店各种证照办理的时间相比就有了较大的差别。据了解,在深圳开一个新门店需要办理15个证照,办理营业执照一般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办齐15个证则需要三个月左右,大大超过了门店的装修时间;在浙江也同样是15个证照,而且需装修完毕方开始办证,但办证时间只要15个工作日;在北京,证照数量为12个,其中工商营业执照20个工作日可办下来,但其余的证照可开业后逐步办理。相比之下,北京和浙江的模式更方便企业也更快捷。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我市的商业用电在周边地区有优势,但如果占商业企业一大经营成本的电价能够再优惠一些,企业的经营空间就会更大一些,因为毕竟现在商业企业的利润率已低到不足2%。同时,按照去年出台的措施如果进一步加快落实,如果部分证照分店不用再从头申请办理,开新店证照办理的时间就可以大大减少。

当然,总体上我市的营商环境特别是连锁商业发展的环境还是有明显的优势。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由于看好深圳商业发展前景,华润集团上半年在深圳增加投资超过2亿美元,为上半年我市引进的第二大外资项目。


作者:●本报记者甘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