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群众春节走得好吃得安全

发稿时间:2007-02-26 来源:互联网 【 字体:

新春即将来临,羊城已经是一个花的世界,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牵挂着市民们能否安心过个好年。16日上午,他来到万佳超市、天河体育中心花市、广州火车东站和南方电网公司,察看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节日市场供应、春运组织及春节期间电力供应安排情况,代表省委、省政府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一线干部职工,向他们拜早年。
  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副省长佟星、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副市长王晓玲、甘新,市政协副主席平欣光等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慰问和检查。

  年货供应是否充足,市民是否吃得好、吃得安全是省长十分关注的问题。走进万佳超市年货区,就像进入了红色的海洋:大红的灯笼,大红的春联,以红色为主调的各式糖果,各种年货琳琅满目,品种多达620多种。“年味扑面而来啊。”黄华华高兴地说。在肉菜区的食品安全公告栏上,黄华华驻足细看,详细了解猪肉等产品的价格、质量和进货渠道等情况。当听广州市的负责人介绍了该市引导商贸企业制定严格的商品准入制度、狠抓食品安全的做法后,省长点头表示肯定。他说,各地要像广州市一样落实严格的监管措施,确保群众能吃上放心食品。

  位于天河体育中心的天河花市里,各类应节年花争奇斗艳,花市主牌楼设计喜庆、时尚,富有岭南特色。黄华华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花市,不时驻足与花农、购花的市民拉起家常,讯问花卉价格。他指出,广州花市的档次越来越高,文化品位不断提升,国际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组织服务水平越来越高,名副其实,名不虚传。他用“珠圆玉润,花满羊城”来描述广州安乐祥和的节日景象。

  在广州火车东站,黄华华亲切慰问了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公安、武警、海关、边防、检疫、铁路等部门干部职工。黄华华对前一阶段我省特别是广州的春运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一是采取得力措施调配运力,公路、铁路、航空、水路等多元化的运输方式组织得很好,特别是降低了收费,公路运输发挥了重要作用,减轻了铁路系统的压力,使旅客走得了;二是春运组织工作有新进步,特别是通过电话订票、分散购票、团体送票等多种形式,减少集中购票的人流,使今年春运更加有序、顺畅,确保旅客走得好。三是组织大量的警力和其他各方力量维护春运秩序,确保旅客走得安全。今年春运以来,广州火车站取得刑事案件连续八天零发案的佳绩,很不容易。

  在南方电网公司,黄华华详细了解了该公司电网建设特别是对广东的电力供应情况,他对南方电网公司安全有效地保障广东电力供应表示感谢。

  在听取了广州市关于春运及节日市场供应工作和南方电网关于保障春节期间电力供应的情况汇报后,黄华华要求大力抓好既是春节期间至关重要、又事关全年工作的三件大事:
一要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今年我省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确保煤电油运的保障,特别是电力供应保障。要继续扎实做好西电东送工作,增加西电输送我省的电量;加快电网建设,努力解决电网“卡脖子”问题;加强用电需求侧管理,改善服务,降低电耗;要加快电源建设,确保有关项目按时投产。当前是要确保春节
期间的安全正常供电,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二要抓好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改革开放稳定大局,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去年我省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全部下降10个以上百分点,尤其是事故死亡人数自2001年以来首次降到万人以内。今年要坚持“以铁的手腕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必须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保持高度警惕。春节往往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期,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形式多样的安全检查,清除隐患,堵塞漏洞,健全责任,强化管理,力争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比去年更好成绩。要切实加强各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交警、交通运输部门对超载、超速、货车载客、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监管。要依法处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尤其是对商场、市场、旅游景点、群体活动等人员密集场所务必严格管理。

  三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黄华华对广州市第三产业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广东经济发展较快,投入低、能耗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第三产业发展快,比重越来越高。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增加税收。目前,广州市已有160多家超市,这种新的业态已被广大群众接受,大超市里的商品质量高,安全有保障,让人买得放心。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群众的消费观念正在转变,第三产业的提升空间很大。我省生产、生活服务业发展潜力很大,到了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阶段,特别是像广州这样的大城市优势更明显,更应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