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家携手微众创新“春节红包玩法”

发稿时间:2017-02-17 来源:深圳商报 【 字体: 访问量:

每年春节,各大互联网平台和商家都会借机掀起“红包大战”,今年也不例外。

然而,历经了2016年支付大战,今年继续以任性派发红包网罗客流的形式,已不能满足各家的“胃口”。在用互联网的方式增添节日氛围之余,各大平台也在业务上有各自的“小九九”。今年,华润万家与微众银行以元旦跨年活动开启了春节年货营销大戏,创新的“红包玩法”成为春节“红包雨”中的亮点。

一个是全国最大规模的线下门店零售商,一个是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这两个来自各自行业翘楚的愿景,在群雄逐鹿的春节红包大战中,试图通过双方深度合作,走出一条线上线下融合的“新路子”:共享客户资源,提升双方客户黏度,打造智慧零售服务体系。

首次携手 今年“红包雨”新玩法

2017年新年的第一天,关于“华润万家与微众银行推出,引发年货抢购狂潮”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

在去年派出上亿电子红包,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尝试互联网促销后,华润万家今年换了一种“新玩法”:2016年12月31日,华润万家携手微众银行在华南大区举办了元旦跨年促销活动。活动期间,华润万家推出低至5折的品类折扣,超过5000款产品参加活动。微众银行同时强力支持:消费者使用微众银行“微众有折”买单,还可全单享受折上再8.5折最高立减200元的优惠。客户通过微众有折可以在华润万家数百家门店享受便捷支付的同时,享受来自华润万家与微众银行的双重消费优惠。

“活动的火爆程度,完全远超预期。”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数据显示,与历史同期相比,此次活动华润万家实现了销量4倍增长,累计销量交易笔数超过100万笔,近400万顾客到店参与到本次促销活动,多家门店创历史最高销量。对微众银行而言,活动期间,有25万消费者使用微众有折参与了活动优惠,累计交易笔数近40万笔,客单价较平日翻倍提升。

该档活动也成功拉开了华润万家华南大区与微众银行在春节这一最火爆销售档期的系列联合促销活动。在春节期间,为持续吸引客流到店、提升客户活跃,微众有折与华润万家华南大区线上、线下互动,还连续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客户促销活动,线下购物线上抽奖、客户推荐有礼等活动叠加线下稳定的购物优惠,快速提升了客户认知与口碑。据统计,在整个春节期间,微众有折累计交易笔数已超过百万笔;使用微众有折的客户到万家门店消费的人数,频次及客单价持续提高。

“这是一次双赢的合作。”在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看来,此次华润万家与微众营销合作,移动支付只是基础,重点在于双方各种营销资源的共同投入,为顾客提供更多的优惠活动。同时在活动宣传方面,华润万家利用线下优势,通过门店等渠道对活动进行了宣导;微众银行利用线上优势,通过朋友圈广告投放等向千万客户曝光。“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引发消费者巨大的热情,从而带来客流量,客单价的大幅提升。”该负责人表示。

让用户走到线下

场景化推广成核心

分析认为,去年以来的红包大战主要是激活移动支付市场。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交易规模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62.2%;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预计将达到38万亿元,同比增长215.4%。手机红包大潮到来之后,国内互联网将正式进入场景时代。未来,谁能够让更多的用户绑定资金账户和持续消费习惯,谁就有望在这场竞争中胜出。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将支付的应用更多地植入各类场景,用户的黏性可能就会更强。

另一个现实是,各种移动支付平台都已经感觉到线上市场正逐渐趋于饱和,纯线上消费市场爆发式增长已结束,但线下传统行业市场却有待深耕。拥有最丰富线下客源的传统零售企业,正成为各支付平台竞相联姻的“香饽饽”。

有业内人士直言,此次华润万家与微众银行首次联手,不仅是拥有强大的互联网入口和用户流量,更重要的是洞悉了用户的真正需求,并在场景设计和使用习惯方面做到了以人为本。换言之,此次双方的合作,不只是一两次点对点的商业,场景化消费的推广成为其核心。

据介绍,今年春节微众银行与华润万家携手,正是借助“微众有折”这款产品,创新连接了消费者、促销活动与线下消费场景。“微众有折实际上是微众银行推出的一款个人电子消费优惠卡,客户无需下载APP,通过关注‘微众有折’公众号便可线上开通。”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线下消费时,消费者扫码买单就可享受商家提供的折扣优惠,这种便捷的支付方式,也为实体商户引入大量潜在客源。

连接用户

打造智慧零售服务体系

“每一次支付都是一次沟通,一次起点,一个数字化顾客的开始。”在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看来,传统零售的支付行为,收银结束后,这个顾客就与卖场没有太多关系,但与微众银行进行合作,一次支付意味着双方企业得到一个数字化用户,这为企业累积了精准营销的账户。

该负责人介绍说,华润万家与微众银行的合作,有别于之前华润万家与传统银行业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营销合作。此前华润万家与传统银行业的合作,目的是共享客户资源,参与客户特征明显,但受制于银行的体制,多以单一城市合作为主,客户数量有限,从而双方投入资源有限,因此客户流量及市场影响有限;与第三方支付移动平台的合作,目的是向消费者提供便捷的交易手段,同时因互联网企业投入大量交易补贴,客户数量快速增加,市场影响大,但客户特征不明显,客单价不高,同时随交易补贴的减少,客流量减少。

“通过与微众银行合作,这样我们就能便捷地连接到用户,针对人群做特定的营销。”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此次与微众银行合作,以便捷的移动支付为基础,完善目前的大数据分析及LBS定位进行精准营销,打造会员专业化服务,强化智慧超市体验,提供广大消费者更极致的购物体验,并不断提高顾客满意度加强顾客忠诚度。

据悉,华润万家与微众银行将在2017年持续联动合作,在日常运营、联合促销、客户精准导流等方面整合优势资源,延续并深化合作,共同摸索线上线下联动的互联网+新零售模式,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

华润万家携手微众银行举办元旦跨年促销,吸引大批顾客

市民大包小包采购年货

 

相关新闻: